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制止餐饮浪费,传承节约美德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浏览:9644次发布时间:2020-09-24 分享至:

QQ图片20200924162858.jpg

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有关批示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在中秋国庆即将到来之际,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织市委统战部、市投促局、市妇联、市科协、市残联、市侨联、市工商联、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分管财务(办公室)的领导干部开展了一次集体约谈提醒会。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纪委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有关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遵纪守法意识。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极端重要性。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当前社会浪费粮食现象普遍存在,并且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关系、自然灾害等不稳定因素增加,要始终怀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维护粮食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二要强化宣传教育,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和道德风尚,切实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杜绝餐饮浪费,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三要从我做起,发挥勤俭节约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在外聚餐理性消费、科学点餐,在食堂用餐争做“光盘族”,自觉做到不举办升学宴、生日宴、乔迁宴,婚丧喜庆事宜不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四要严控“三公”经费,防止奢靡浪费。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后勤保障制度和公务活动标准,着力减少单位公务接待、公款支出、公物使用、食堂餐饮等方面存在奢靡浪费问题,下大力遏制住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五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强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将通过明察暗访,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以及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谈话会后,各参会领导表示将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