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集团:推进“五廉共建” 打造“清廉国企”

来源:市公用事业集团浏览:11309次发布时间:2020-10-22 分享至:

640.webp.jpg

市公用事业集团坚持一体推进改革发展和党风廉洁建设,最近相继印发《关于构建监督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1+N”大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质效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党风廉洁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方法举措。1020,该集团召开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会,全面部署“五廉共建”工作。

360截图20201023175956995.jpg

压责管廉

建立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年初制定《任务清单表》;下级党组织每季度上报《任务进度表》,对推进不力事项制发《履责提醒书》跟踪督办;年终上报《任务汇总表》,考核验收工作实绩,对未完成事项下达《履责督办书》限期落实。推行领导成员“履责交账”制度,集团班子成员、子公司负责人半年报告履责情况,年终进行述责述廉,接受考核评价。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开展双责约谈。

教育促廉

加强“学廉+思廉”的教育点醒,利用党委会会前学纪学法,强化领导干部的教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利用网站和微信平台,推出“廉洁教育微课堂”“纪律提醒微广播”“典型案例微点评”,强化干部职工的教育。加强“正面+反面”的典型促醒,坚持正反教育相结合,选树一批模范标兵,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廉洁新风的孕育;发挥“一书一片一通报”作用,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教。加强“常谈+约谈”的谈话提醒,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着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文化兴廉

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建设一块廉洁文化阵地,展现巴文化、红文化、廉文化、家文化以及集团价值观念、管理理念、发展战略等,彰显“文化的感召”;编印一套廉洁文化读物,汇编身边典型故事,发挥“榜样的力量”;制作一块廉洁文化标牌,办公桌放置廉洁警示牌、廉洁鼠标垫,注重“无声的提醒”;开办一个廉洁文化讲堂,搭建宣纪普法、倡廉育廉教育载体,实现“精准的滴灌”;培育一批廉洁先进典型,选树“忠诚奉献、敬业担当、诚实守信、廉洁从业”模范标兵,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创建活动,强化“典型的引领”。

监督护廉

建立“1+N”大监督运行机制,统筹发挥专职监督部门和业务监督部门作用。成立“大监督”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业务部门围绕职责,常态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先行整改;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集团纪委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突出重点问题、强化重点整治。每季度召开一次大监督工作调度会,听取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对共性问题启动系统治理,对问题突出的单位(部门)进行集中“解剖”,对典型问题实施“靶向治疗”。

制度保廉

坚持问题导向建章立制,注重从源头防范化解风险,用制度规范提升管理。集团党委把2020年确定为“制度建设年”,先后建立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资金管理和付款审批制度、员工绩效考核办法、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21项,力争今年底基本建立一套完备的制度体系。集团纪委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一个监督重点,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