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六个着力” 扎实推动派驻工作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11112次发布时间:2020-12-31 分享至:

今年以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监督职责定位,坚持“六个着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纵深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提高监督执纪的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着力完善监督机制,织牢织密监督网络。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横向协同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纵向监督保障执行的权力运行机制,推动监督网络向基层延伸,有效提升了监督效能。修订完善了《关于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调机制(试行)的通知》,建立了情况互通协调机制、定期情况通报机制、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执纪审查协作机制、干部廉政监督机制5个方面20条工作机制,推进监督体系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形成了与各单位党组(委)、机关纪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工作格局,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着力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利剑作用。驻局纪检监察组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通过找问题、促整改、建机制、防风险。对照巡察市总工会、团市委、市高级中学反馈问题清单和市教育体育局“两馆一园”遗留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整改台账,每月20号前上报整改工作资料,实行销账式管理,纪检监察组按月跟踪整改情况,及时督导提醒,确保反馈问题逐项整改到位。截止目前,对巡察发现的发现的市总工会6个方面12 个问题、团市委7个方面12个问题、市高级中学7个方面26个问题,督促一一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月报告”制度,对照整改要求,深入剖析,细化措施60余条,修订完善制度20余个。对整改工作滞后、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函”,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报批评、书面检讨、谈话提醒、诫勉谈话共计100余人(次)。

着力聚焦“三重一大”,不断擦亮监督“探头”。对各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议题提前审核、决策提前把关、议事全程监督,参加(列席)各监督单位党组、行政办公会等60多次,叫停有关干部任免、人员招聘、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相关议题5次,提出暂缓意见6条,相关意见建议30余条。严把“关键少数”关口,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每季度上报《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域问题清单》,压实17名综合监督单位班子成员主体责任。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出具廉政意见回复共计31人(次),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品行关。对新任16名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在上任前念好“紧箍咒”。

着力强化监督执纪,切实提升监督质效。驻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岗位,采取共性研判、个性梳理等方式,指导、监督和帮助有关单位开展“廉政体检”,从风险点位、风险描述、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等方面排查,督促制定《个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有针对性予以防范,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截止目前,已审查通过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260余份,12份退还重新排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执纪,办理信访2件、收到问题线索6,已排查线索2, 交办直属学校党委立案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办结问题线索1件,移交下级党组织处理问题线索14件。

着力推动专项整治,不断深化系统治理。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对27所中小学校食堂、40余家托管(培训)机构进行了检查,对个别对专项整治不重视、措施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力的责成要限期整改到位,既从严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又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移交问题线索14起,逐一反馈至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按管干权限转区县教育主管部门,不定期抽查检查处理情况,依法依规关停取缔校外托管机构7所、培训机构84所, 270所学校、621个食堂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午间托管(培训机构)治理方面,组织处理11人,政务处分12人,立案调查2人,劝返学生2267人,落实退费71.7622万元,没收非法所得并上交国库5150元。学校食堂治理方面,组织处理54人,纪律处分6人,通报曝光 17人,发出整改函26份。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使用虚假民办学校许可证相关线索1条,下发3期问题通报。修订完善制度12个,新建监督、管理制度20多个。

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参加市纪委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班20余人次,定期开展“化成小学堂”学习,提升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对标市纪委关于派驻机构制度建设要求,完善组内部各项规章制度10余项。报送各类信息50余篇(条),30多篇被市纪委网站采用,20篇被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网站采用,4篇分别被《廉洁四川》《巴中廉播》微信公众号、《民政民生》、《巴中广播电视报》采用,其中《派驻监督要把握好“四度”》被《法制日报》刊发、《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意”》在《中国社会报》刊载。《对监督检查如何发现问题的认识与体会》的经验在全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业务培训上交流,《坚持“两责”贯通联动  提升监督质效》在市纪委监督质效提升年座谈会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