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式 实现精准监督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20614次发布时间:2021-03-25 分享至:

今年以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建立“四项机制”,不断擦亮探头,在精准有力有效上下功夫。

做实“参与式”监督,建立实时监督机制。通过会议了解被监督单位整体情况、工作重点、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实时监督到位,防止问题在决策阶段发生。2021年以来,共参加各监督单位党组、行政办公会等20多次,提出否决议题5项,与党组书记交换意见3次,提出意见或建议6,确保了决策依法合规。

抓好“点穴式”监督,健全信息收集机制。定期收集各综合监督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总结、重点项目推进、专项整治、重大议事决策规则、会议纪要、规范性文件、职责清单等,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度,便于随时点穴式监督。截止目前,各单位上报各类计划总结22个,会议纪要12次,内部管理制度40余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4个,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多份。

做细“督查式”监督,落实驻点工作机制。主动与各综合监督单位对接,根据单位的重点工作安排,巡回到各单位驻点,熟悉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了解权力运行的路径,掌握各部门的廉政风险点,提高精准监督能力。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正风肃纪、述责述廉政“回头看”、巡察整改、疫情防控、内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方面,发现一岗双责工作不到位、困难群众信息采集不精准、党建工作流于形式、以案促改未走深做实等10多个问题,并及时交换意见、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搞好“提醒式”监督,完善常态教育机制。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建立各综合监督单位基础信息统计台账和监察对象统计表,对其人员、权力、职能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集体谈话、提醒约谈、廉政宣讲、警示教育等方式,讲解纪法规定,强调岗位责任,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提前打好预防针,消除监督的盲点死角,督促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线。截止目前,建立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132份,监察对象基本信息856条,组织开展廉政宣讲2场次,对新任5名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16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