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采取“三四五”工作法强力监督助推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工作

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浏览:19367次发布时间:2021-04-08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对驻在部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政治监督,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三四五”监督工作法,融入式、贴近式监督,助推驻在部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实更“走心”。

深化“三个环节”,专项检查+反馈突出“准”。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阶段专项监督检查“事前准备、事中检查、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着力发现问题,精准反馈。检查前,结合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系列工作方案,制定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专项监督检查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学习教育阶段3类7个方面重点检查内容,并对参与监督检查人员进行专题集中培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检查中,采取以暗访和随机抽查为主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所队,聚焦“关键少数”,重点抽查心得体会,抽问抽背中层领导干部,着力发现共性和个性问题,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摸清学习教育环节的真实情况,精准“画像”。检查结束后,及时梳理汇总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建议,形成专项反馈意见建议,提交驻在部门党委研究,督促其及时调整策略,查漏补缺。

聚焦“四个坚持”,全程融入+跟进突出“实”。创新监督方式,聚焦“四个坚持”全程融入跟进监督,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全程参与驻在部门教育整顿方案起草、研究、制定环节,提出修改意见建议,掌握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各时间节点任务、内容、时限等,重点监督是否存在漏项偏题,及时提醒纠正。坚持全程跟进驻在部门开展教育整顿安排部署及推进情况,及时汇同驻在部门教育整顿办收集区县公安局及各基层所队推动情况,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督促整改。坚持全程收集驻在部门六个指导组督导检查情况,掌握当前学习教育环节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察看问题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整改到位。坚持全程参加驻在部门开展的各项活动,重点监督是否存在应付了事等形式主义问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叫停整改,确保每一项学习教育活动都认真扎实开展。

突出“五个重点”,严盯严督+履责突出“质”。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坚持“五盯五看”,协助不越位,督促驻在部门履责尽责,助推学习教育环节取得质效。一盯各级党委看履行主任责任情况,二盯党委班子成员看履行“一岗双责”和表率作用发挥情况,三盯各级整顿办看整体推进情况,四盯各所队主要负责人看抓落实情况,五盯各指导组看指导监督检查情况。通过严盯“五个重点”,突出“关键少数”,分层分类严格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和自身监督职责,让“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