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强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市级组织换届纪律监督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浏览:27025次发布时间:2021-05-08 分享至:

2021年是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市级组织集中换届年,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清明、清正、清新。截至目前,我市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市级组织已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扣紧压实换届纪律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市纪委相关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结合统战工作实际,不断细化硬化工作任务,全面排查换届工作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压实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机关、工商联党组对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加强与组织部门、统战部门、民主党派机关的沟通联系,坚持重要问题共同研究、重大工作共同部署,通过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强化宣传教育,学深悟透换届纪律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宣传政策,通过微信群大力宣传换届工作政策法规及“十严禁”“四必须”纪律规定,召开专题座谈会宣讲换届工作纪律要求。组织参与换届工作的干部和党外人士学习政策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牢记换届政策要求和纪律规矩,深刻汲取全国各地贿选案教训,时刻绷紧换届纪律之弦。

强化全程监督,坚决筑牢换届纪律防线。充分发挥“贴身”优势,严格实行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监督就跟进到哪一步,确保换届各个环节置于纪律监督之内。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对换届方案、人事任免、资格审查等重要环节进行跟进检查;对换届工作重要会议、民主推荐、考察谈话、大会选举等环节进行现场监督;督促向选举代表发放《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签署《严肃换届纪律公开承诺书》共518份;配合资格审查202人,对其中两名存在影响提拔任用问题的人选暂停选任程序,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对待换届工作中的违纪违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