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抓实清单管理 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23912次发布时间:2021-05-28 分享至: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地生根,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主体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

“共性+个性”,细化责任清单。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印发了《关于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任清单的函》,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根据本部门职能职责,结合班子成员分管领域业务工作,细化领导班子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责任,做到责任清单全面具体,具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把政治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具体到事;突出个性化特点,明确重点责任、具体措施,确保责任逐级分解、保障任务有效落实。目前,市教育和体育局制定责任清单42项,市总工会制定责任清单41项,团市委制定责任清单43项,市史志办制定责任清单28项。

“自查+督查”,落实责任清单。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对照清单内容,及时查找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与时俱进,看责任是否明晰到位,看任务是否具体到人,看措施是否有力,看时间节点是否明确,自我排查自我完善自我改进。同时,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牢牢牵住责任清单这个“牛鼻子”,逐项逐条进行审定,修改清单内容12条,明确措施10条,落实时间节点4处,准确定位主体责任清单条目内容。该组还定期或不定期对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防止主体责任清单流于形式虚化空转,通过廉政走访、专项督查、政治调研、集体约谈等方式,切实把压力传导到部门,把责任压实到基层。

 “考核+问责”,对标责任清单。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将以日常监督检查为抓手,开展动态化考核,实现清单化引领责任分解、项目化推进责任落实、动态化考核履责成效,及时开展部门政治生态评估。坚持查纠结合,将检查反馈的问题及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两书一函”及时通报,发挥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作用。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因不履行或不全面履行主责任出现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截止目前,已印发2期通报,指出问题6个,批评教育4人,诫勉约谈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