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农投纪检监察组:探索内部派驻 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

来源:驻市农业投资集团纪检监察组浏览:24132次发布时间:2021-06-10 分享至:

为探索市属国有企业内部纪检人员派驻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夯实内控基础,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形成监督与被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驻农投纪检监察组继续探索内部派驻纪检监察办法,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哨兵”和“探头”作用,企业监督增添新举措,实现新突破。

聚焦重点部位,实施精准监督。2020年9月,集团公司制定实施《巴中市农投集团所属企业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所属企业推荐、集团公开考察,采取集团统一委派、交叉任职的方式,选出5名同志到集团所属企业担任专职纪律监督员兼纪检委员,派驻人员围绕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人、财、物管理等,从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三重一大”决策及实施情况,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在集团的全面覆盖和有序运转。

强化派驻职能,突出监督实效。派驻人员以日常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和监督检查入手,充分发挥纪委前置探头作用,协助集团纪委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程发包、材料管理、不正确履职等线索10余件,5人次被给予处分或组织处理。通过梳理工作流程,发现风险点位和制度漏洞10余处,协助完善措施13条,督促所属各企业修订完善《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费用管理办法》《费用管理制度》《公司库管制度》,对于堵塞日常采购、财务报销等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效果明显。派驻人员对大宗物资采购跟踪监督10余次,参与重点单位收支审计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对专项经费开支实施核查审签10余次,发现纠正问题7个,参加重要会议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有效规范了重点单位权力运行。

淬炼精锐队伍,执行铁的纪律。打铁还需自身硬,集团纪委始终重视派驻人员的监督管理,采取定期检查例会述职等方式,定期开展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随时擦亮“探头”,始终保持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实行内部派驻监督有效打通了企业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监督执纪问责的刚性大大增强,真正发挥出“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大大提高了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和效率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