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织牢立体“监督网” 严把人事考录“公平关”

来源: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浏览:19249次发布时间:2021-07-06 分享至:

面试前,建议提示考生不得穿戴有职业特征或明显标识的衣服、首饰等……”近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反馈给组织人事部门《人事招考风险防控建议十条》中如此提到。

为维护人事考录公平公正,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不断规范完善人事考录制度机制,将监督贯穿于人事考录的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强化风险研判,及时反馈建议。针对人事考录面试和体检等重点环节存在可能影响公平公正的风险隐患,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集体会商研究提出10条防控建议意见,并以建议书的形式向组织人事部门“点对点”发送,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优化招考流程,健全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堵住安全漏洞。

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操作流程。探索实行考生体检“全封闭”管理,督促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和规范公开招面试评委抽取工作,创新建立评委“黑名单”制度,将面试过程中违反考务工作纪律的评委纳入“黑名单”,取消面试考官资格,并向所在单位通报,严重违规违纪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处理。

强化技术保障,消除监督盲点。建议并推动组织人事部门在面试考室、候考室和楼道等关键点位“全覆盖”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实施面试全监控和录音录像,开展“网上巡考”、视频抽查回放,实时跟踪和记录考务人员和考生的行为。

“人事招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组织关切,也是信访反映多、廉政风险高、防控责任大的重点领域,通过考前、考中、考后贴身监督,进一步严肃了考风考纪,确保了全市人事招录更加安全有序、更加公平公正。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