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24924次发布时间:2021-07-13 分享至:

近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各综合监督单位,采取看、听、问、查等多种形式,要求各单位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一个“实”字,强化组织促保障。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根据“规定动作不走样、自主动作有创新”的原则,采取特色鲜明的措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将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党员干部心中。各单位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学习重点、阶段任务和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在前、悟在前,做到了以“关键”少数,推进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的积极性。市史志办印发《市委史志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入开展百年党史专题学习实施方案》,细化为13项具体举措,制定4个历史时期4次专题学习计划,确保组织有力,措施到位。市教体局成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成立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领导小组,制发“1+6+2”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具化事项

紧盯一个“活”字,细化举措抓学习。为了提高“学”的质量,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各单位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专题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深度学习研讨。市教体局借助班团队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20余所学校已编写红色读本(教材)“线上+线下”“室内+室外”“育德+润心”等形式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红色思政体系。团市委创新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觅先进足迹·溯精神源头”重走红军路、“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青少年文艺展演、“电影中的党史”电影展映、“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主题团日等系列主题学习活动,通过体验式学习引导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党史、工运史、劳模精神专题宣讲6场次,利用“川工之家”APP开展线上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市史志办编写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巴中百年大事记》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读物。

聚焦一个“真”字,优化服务惠民生。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各单位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办实事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重点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市委组织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青春行动”,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和爱心助考等实践活动8期,帮助特殊困难青少年完成“微心愿”120个。市教体局组织开展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系列活动578场次,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接待健身群众47.2万人次。市总工会投入资金70多万元,开展“加油满减”“普惠保险”等职工普惠活动,办理工会服务卡35175张;开展“送清凉”“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一线职工2.3万人次;为580余名农民工追收欠薪达9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