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强化业务学习 提高履职能力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28127次发布时间:2021-07-19 分享至:

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素质、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定期开展组内学习,以问题为导向,理清工作思路,围绕工作薄弱环节,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发挥好“探头”作用。

坚持“真抓真学”,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制定了“化成小学堂”自主提能计划,紧扣工作实际,每周抽出半天时间,采取自主学习与集中研讨的方式,集中精力学习纪检业务和驻在部门的相关业务知识,推动全员业务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

注重“真品真质”,学习教育内容“清单化”。“自学”环节重点围绕中央、省委、市委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新论断、新理论、新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中国共产党史,被监督单位政策法规知识等进行。“研讨”环节主要结合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监督方式、法律法规解读等内容,通过业务讲座、案例评析、心得分享、情景再现、模拟实践等方式,实现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让学习内容更加丰富、知识系统更加健全

体现“真实真功”,学习教育载体“多样化”。构建“线上+线下”学习教育载体,“线上”主要是通过微信、QQ工作群,推送共享政策解读、案例剖析、工作方式方法、感悟心得等,通过我们都是担当人”“学纪悟法”“纪法学园”“廉洁四川等公众号拓展学习范围;“线下”主要是推行跟案练兵、跟班学习、全员轮训,加强实战锻炼和业务学习,实现业务学习培训全覆盖。

讲求“真知真效”,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化”。通过精准有效的学习,在学习实践中增强信访处置的本领,发现问题、敏锐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本领,研判“森林”状况的本领,开展说服教育、做思想政治工作“治未病”的本领,解决了监督无从下手开会不敢发言、发言不靠谱等问题,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审查调查等方面做到敢监督、会监督、能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