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围绕推进建立“三小”治理长效机制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浏览:28393次发布时间:2021-07-23 分享至:

近期,为巩固“小诊所、小卖部、小饭桌”(以下简称“三小”)集中治理成果,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责任、建章立制、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成立调研组深入恩阳区玉山镇、通江县至城镇、平昌县云台镇就推进建立“三小”治理长效机制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多家小诊所、小卖部、小饭桌开展实地走访,并与相关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乡镇食安办负责人开展深入座谈,详细了解各地“三小”集中治理推进及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调研了解到,平昌县探索建立县级部门、辖区党政、社区两委三级联管联治责任机制,通江县创新建立“三级网格监管行业协会劝导”工作机制,根据治理效果反馈,均能有效解决治理过程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乡镇食药监管力量薄弱、监管队伍亟待整合、部分“三小”经营业主守法经营意识不高、群众参与意识不强等问题,调研组指出,进一步理顺县区、乡镇市场监管联动体制,确保乡镇机构改革后食药监管力量不断档;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县(区)食安办要充分发挥好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对乡镇的考核作用;进一步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倡导经营业主行业自律;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共管共治,通过消费识别来倒促守法经营。

下一步,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还将持续跟踪“三小”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和执行落实情况,推动“三小”集中治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