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扎实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监督工作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18440次发布时间:2021-09-03 分享至:

为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做好市委巡察“后半篇文章”,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全程跟踪监督指导巡察整改工作进程,全力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认识速启动。自巡察组向驻在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后,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主动研究如何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并与其单位牵头科室保持密切沟通,督促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巡察意见条条有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推动整改工作高质量起头开局

压实责任严要求。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多次与驻在单位主要领导沟通协调,积极参加党委会、办公会、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等,有效传导压力,帮助驻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督促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真抓实做,确保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各项巡察整改任务。

对标对表明方向。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了解并认真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掌握问题底数,确保监督有的放矢、心中有数、心底明亮。与驻在单位一起认真研讨,对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逐一对照核查,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对列出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仔细推敲,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进一步压实举措、落实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对应的整改措施准确到位。要求驻在单位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清单式动态管理,实行“月报告”制度。

日常监督常提醒。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根据整改环节时间节点,及时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通过电话督办、下发督办函和会议督办,逐条督促落实,逐一对账销号,坚持不整改到位不放过、整改质量不高不放过、问题反弹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以“外在压力”倒逼整改责任党组织将整改工作抓到位、抓到底。坚持“三督三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重点加大对整改责任是否落实、整改措施是否落地、整改成效是否明显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的督查力度,确保改得及时、改得彻底、改出实效。

及时跟进强调度。及时向驻在单位反馈日常督查中发现的整改进度缓慢、整改不力等问题,协助驻在单位加强调度,会同相关责任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两馆一园” 质量安全隐患、市五中拆迁还房进度缓慢、农村义务教育食堂回收、原体育局临聘人员等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协助对发现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提高整改标准,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线索移交强处置。驻局纪检监察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实地督导检查,既查佐证材料完善程度,也查问题整改进展,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的典型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下发工作提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诫勉谈话、党纪处分共计110余人(次)。 

截止目前,各综合监督单位巡察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建立健全各项制度40余个,消除各种行政风险,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为正本清源、标本兼治,最终达到了“真反思、真整改、建机制、堵漏洞”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