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 开展开学工作专项监督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16275次发布时间:2021-09-09 分享至:

请问开学收费是否进行公示?教辅资料征订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请介绍一下‘五项工程’进展以及‘双减’工作具体措施

近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对全市秋季开学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做好开学校园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等工作。

在巴州区平梁小学的教务处,一份《2021年秋季助学读物自愿认购单引起了督查组的关注。这份认购单显示平梁小学每个班级的每个学生均购买100元左右的教辅资料,小学一二年级也在其中。根据《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使用的通知》要求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严格执行“一科一辅”原则,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征订教辅资料。督查组发现“超范围超目录征订教辅资料”的问题后,马上对该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迅速整改。

 QQ图片20210909155810.jpg

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向巴州区平梁小学负责人反馈督查发现问题林奎 摄)

据悉,自9月开学以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后深入市直属和巴州区所辖5所学校,实地调研监督开学工作,围绕开学准备情况、教学准备情况、“双减”工作情况、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办学行为、“五项管理”、“四质工程”、安全保障落实、收费公开、普惠性幼儿管理等10个方面15个关键环节,逐一查看台帐、方案及相关资料,对发现的超范围征订教辅资料、体育锻炼时间安排不足、“双减”工作措施不力、“四质工程”流于形式等7个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提出意见建议8条,4条立行立改,批评教育5人

下一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全市部分中小学进行督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维护规范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