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不断创新监督方式 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来源: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浏览:18828次发布时间:2021-09-14 分享至:

今年以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创新监督方法,突出政治监督,继续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岗位,直面群众关注的问题,努力实现监督日常化、精准化、长期化。

坚持“六个一”,让监督成常态。每月围绕一个方面、一个重点、一个科室(单位)进行一次抽查,通过“点”上工作,研判“面”上工作;每月与被监督单位党组书记碰一次头,及时通报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早发现、早提醒,实现防微杜渐;每月开展一批次谈心谈话,分批次、不定期对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科级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全年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每季度对被监督单位及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一次监督检查,书面向党组反馈《季度监督检查问题清单》,对反馈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专人追踪落实情况;每季度与被监督单位党组书记交换一次意见,集中反馈交流每季度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听取党组书记对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建议,实行“两个责任”同频共振、良性互动;每半年与被监督单位党组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围绕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班子成员在会上报告“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局党组对目标任务和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纪检监察组不定期抽查推进整改情况。

坚持“十看”,让监督更聚焦。以日常监督为手段,加强政治监督,是派驻机构的主要职责。在日常监督中,我们坚持“十看”,切实解决政治监督“空化”和“泛化”问题。一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到不到位;二看对中央决策部署的传达贯彻及不及时;三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没落实;四看对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执行得彻不彻底;五看政治生活制度执行得规不规范;六看选人用人公不公正;七看机关行业管理严不严格;八看信访举报违纪违规行为是不是常见;九看问题整改是不是真心诚意立说立行;十看部门工作有没有成效,领导和人民群众是不是满意。

坚持深入一线,让监督更精准。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一线眼见为实说话才管用,只有与群众面对面刨根问底监督才有效。在日常监督工作中,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做到直奔现场,确保问题看得清楚;直面群众,确保问题说得明白;紧盯关键,确保问题不走样;追根溯源,确保责任不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