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以政治监督调研为契机做实派驻监督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21921次发布时间:2021-09-17 分享至:

个别谈话(团委).jpg

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团市委通过个别谈话了解情况(林奎 摄)

“你对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和成员在思想政治、责任落实、担当作为、制度执行等方面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驻点团市委机关监督时,对每位干部均提出该问题。

为深化对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政治监督,近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开展政治监督调研工作,对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画像”评价,以“一幅画像”精准扫描、立体展现一个单位“关键少数”风貌,有效推动派驻监督关口前移、做细做实。

“高标定位+因地制宜”,精准画像对标对表。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政治监督调研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政治监督调研工作进行细化分解,结合工作实际拟定了“三个一”的工作资料:一张工作清单、一份调查问卷、一个谈话提纲,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度分析研判各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及时发现“两个责任”方面的问题,对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精准画像,推动管党治党不断深入、重大决策落地落实、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为推动“画像”评价规范化,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细化《领导班子成员“画像”评价指标》,从政治建设、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存在的不足等四个方面明确14个要点,全方位勾出“轮廓”、细描“五官”,促进提升“画像”清晰度。

 “突出重点+区分层次”,掌握情况见人见事。为切实做好对综合监督单位的全面“政治体检”、综合“描摹画像”,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会议、述责述廉、专项检查、信访受理等日常监督,以及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调取资料、谈心谈话等方法,采取点面相结合、动态和静态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重点事的监督检查,全方位收集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政治表现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完善政治生态评价“画像”,见人见事见细节。既看立场站位、表态发言,又看履职担当;既客观公正肯定工作成绩,又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不足。

“分析研判+对症下药”,成果运用落实落细。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解读研判问题数据,对市教体局、团市委分别撰写政治监督调研工作报告,精准政治生态评价“画像”,重点提示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30余个。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将综合运用“两书一函”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从而有效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震摄,推动被调研单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了集中政治监督调研与日常监督良性互动,实现“画像”评价工作闭环管理,让监督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