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办:聚焦民生,让群众“喝好水”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22752次发布时间:2021-09-17 分享至:

“同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区里自来水公司已经来我们小组搞测量了,我们组的老百姓终于不用再喝塘里的‘污水’了......”恩阳区登科街道两路社区六组居民杨青珍从家里端出泡好的热茶,满脸笑意地递送给市委巡察办入户联系的同志,由衷感谢他们帮助当地群众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

和杨青珍一样,同组的谭记等18户居民对“喝好水”有了新的盼头。

今年八月的一天,市委巡察办主任王海初带头深入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两路社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和“创文”政策入户宣传,来到户主杨青珍家门口,看见一家三代人正在院落休息闲聊。“杨大姐,今天家里人多哦,一切都好嘛。”王海初和杨青珍热情地打招呼。“啥都好,就是一点还不好,没有干净水吃!”杨青珍站起身遗憾地说。“是不是水管有铁锈嘛?”王海初关心地问道。“哪里有铁锈哦,我们组的老百姓都是自己牵的胶管子,从塘里捡的水吃,吃的水都是脏的。社区干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好多次了,一会儿说我们是城乡结合部没政策安装,一会说安装自来水成本高,到现在都没有解决我们吃水的问题......”杨青珍脸色瞬间黑得都快要拧出水了,从头到尾把吃水的问题说了一遍。

微信图片_20210917171233.jpg

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是事关群众基本生活的问题,饮水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获得感从何谈起,乡村发展如何振兴?“杨大姐,您放心,您说的这个问题我们一定帮助解决好。”王海初决定对该社区全组居民饮水情况进行摸底,与杨青珍深入交谈后,立刻告知其他入户同志也要了解饮水用水情况。当天下午,王海初和其他入户干部一起召开碰头会,了解到两路社区六组近二十户群众唯一的饮用水源是一口“死水塘”,水质较差。市委巡察办召集两路社区干部及相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议定解决方案。

几天过后,王海初与区自来水公司负责同志一同来到恩阳区两路社区,与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共议解决群众饮水用水问题的措施,确定由区自来水公司为该社区六组安装自来水饮水主管道和入户水表,并纳入该社区集中供水工程,确保该区域老百姓喝上安全饮用水。

巴中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市委巡察办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持续创新方式、拓宽思路,聚焦基层治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创业就业服务等民生实事,通过深化政治巡察、深入基层调研、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等方式,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目前,市委巡察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已完成17件,其余6件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将于12月底前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