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扶贫开发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监督

来源:驻市扶贫开发局纪检监察组浏览:28653次发布时间:2021-12-29 分享至: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等重要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反映了人民的呼声,传递着人民的诉求。办好这些建议、提案,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重要作用。为提高各综合监督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驻市扶贫开发局纪检监察组“三举措”切实加强监督,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办理责任人的监督,督促承办人员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沟通,无论是独办、主办、分办、协办件还是参阅件,承办人都要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络,了解建议、提案的背景、目的,对涉及多部门的建议或提案,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对已经作出部署或取得成效的建议、提案,充分向相关代表、委员说明,介绍工作最新进展和继续抓好落实的重要举措。对正在推进的工作,实事求是讲清楚主要考虑、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举措,确保问有所答、答有所依。

二是加强办理过程的监督,督促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市政府出台的《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规程》来规范办理工作建立健全登记、交办、承办、审查、答复、复查、总结、归档等工作规程和工作制度加强对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做到有记录、有制度有措施、有结果、有总结,确保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是加强答复工作的监督,督促承办单位严格落实答复审核制度,答复意见由承办人提交办公室审核后,报分管领导及行政主要负责人审定、签发,在规定时间内,以正式文件形式将办理结果直接答复代表、委员,同时抄送有关部门。对个别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和提案,如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办理完毕,应先作简要答复,说明原因,办理完毕后再作正式答复,确保代表、委员满意、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下一步,驻市扶贫开发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监督,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扛牢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着力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