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窗口腐败”整治工作

来源: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27886次发布时间:2022-01-07 分享至:

近日,为把窗口腐败”整治工作抓常、抓实、抓细,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紧盯服务窗口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

安排部署及时。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监督的通知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组务会议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把整治“窗口腐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驻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教体局以“窗口腐败”整治工作为契机,整治服务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牟利以及行政审批过程中违法违规开展中介服务等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等问题,坚决杜绝“窗口腐败”行为。

自查自纠到位。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督促市教体局开展“窗口腐败”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市教体局共有行政权力38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15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奖励3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公共服务事项11项。目前,市、县(区)两级教体政务服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已完成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的账号注册、实名认证、角色权限配置,已完成对办事指南中的事项名称、法定依据、办理时限、申请材料、服务对象、办理地址等要素的规范。按照省、市“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四办”事项管理要求,共清理出具有审批性质的行政权力事项共计15项,实现了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制证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目前,在自查自纠中未发现“窗口”腐败问题。

监督检查走实。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市教育体育局窗口工作开展暗访督查通过翻阅相关资料、查看审批流程、收集政务服务评价、询问便民措施落实情况等方式,市教体局窗口不存在收费审批项目,暂未发现违规收费和“黑中介”等腐败问题,窗口工作总体较为规范,但仍存在窗口“好差评”排名靠后问题。

下一步,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压实压紧主体责任督促市教体局牢固树立高质量的窗口服务意识,坚决把群众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开展好服务工作,针对已发现的问题,对标补齐短板,认真剖析原因,细化明确责任,管理强化内部考核问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头上,运用好“四种形态”,及时提醒、批评,切实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