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念好“三字经”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27228次发布时间:2022-06-22 分享至: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念好“学、做、督”三字经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学”上深化拓展,强化廉政教育。强化廉政教育,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知与行统一、思与行同向。开展理论学习“明”廉。要求各综合单位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强化法纪意识,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开展警示教育“醒”廉。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道》、《越界》等,让干部职工谈认识、谈体会、谈教训、写心得,切实以警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开展案例剖析“促”廉。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身边反面典型案例警示身边人,使干部职工受到思想上的警醒、心灵上的受到洗礼,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触红线,敢于“断舍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做”上对标践行,压实主体责任。印发《关于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函》,各综合监督单位细化领导班子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责任,做到责任清单全面具体,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把主体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具体到事;突出个性化清单,针对岗位风险,明确重点责任、具体措施,确保责任逐级分解、保障任务有效落实。目前,市教育和体育局制定责任清单42项,市总工会制定责任清单60项,团市委制定责任清单18项,市史志办制定责任清单28项。逐项逐条进行审定,修改清单内容15条,明确措施10条,落实时间节点8处,逐级明晰和传导责任,构建起党风廉政建设党组(委)全面抓、党组(委)书记直接抓、分管领导分别抓、机关纪委具体抓、部门科室协调抓、全体成员参与抓的齐抓共管“大管理”工作格局。

“督”上持续用力,紧盯风险防控从工作出发,从实际出发,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要抓手,对人、财、物集中的重点单位、关键岗位精准把脉,查找“发热点”“出血点”,制定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防控廉政风险,系紧纪律规矩的“安全绳”。聚焦职权行使环节,共排查市教体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史志、市考试院、市开放大学等21个单位80多个关键岗位,梳理核心权利125项,查找廉政风险点248个,制定防控措施286条。问题线索实时跟踪,平时常提醒,有病早医治,以形式多样的方式扯袖子、咬耳朵,红脸出汗,让抓早抓小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