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四川巴中 对奢靡之风、餐桌腐败等问题线索严查快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16620次发布时间:2020-09-09 分享至: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以责任落实为支点,推动形成监督合力,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既督促党委和政府担起主体责任、又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从约谈、提醒、指导等角度出发,督促各职能部门结合职能职责拿出硬举措、划出硬杠杠,完善会商调度、情况通报等机制,形成既各司其职、又协作配合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市纪委监委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开展谈话提醒,督促其对后勤、财务等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强化教育监督和管理。

紧盯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引领戒奢以俭、厉行节约的良好习俗。针对某些接待高档有面子、搞攀比讲排面、挥霍浪费等不良风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发放倡议书、开展宣讲;督促通过多种宣传载体开展宣传,推进“光盘行动”“颗粒不剩”“吃粮思源·忆苦思甜”等活动,推动市教育系统713所学校以“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培育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生活习惯。

77.jpg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与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专项治理紧密结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通举报“绿色通道”,引导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手拍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公款大吃大喝、用公款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操办宴席等“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浪费”问题监督举报。

建立健全快查快结和通报曝光机制,对奢靡之风、餐桌腐败等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从严处理,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7月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宴席问题6个,纪律处分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个。

抓住制度机制管源头,督促各主责部门针对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及职工食堂用餐,及时修订完善差旅、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细化反对浪费行为具体措施。推动市财政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公务卡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相关制度16个。平昌县、通江县分别依托家风家训馆、三李故居深化家风建设,积极弘扬勤俭持家、简朴修身等传统文化,推动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