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四川巴中完成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 督促化解信访事项1400余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11097次发布时间:2020-11-16 分享至:

四川省巴中市同步推进巡察对象全覆盖和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着力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截至目前,巴中市已完成对辖区全部1819个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市县累计走访群众14800余户,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2000余个,督促化解信访事项1400余件。 

“资金到位情况如下:危改资金8万元,退耕还林7.4万元,公益性岗位补偿11700元。请民主理财小组进行审议……”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民说事会在巴中市平昌县江口街道办事处临江社区进行,村干部请村民公开审议村级财务情况。 

此前,平昌县委巡察组发现,一些乡镇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只代不管或只代轻管、基层微权力运行不规范、财务公示形式化等问题。巡察组及时向该县纪委监委移交金华村问题线索。经查,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侵吞国家财政资金80余万元。巴中市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在平昌县临江社区试点探索“民主理财、财政理账、中介审计、政府监管”机制,并在全市推广,堵住廉政风险漏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该市巡察机构把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农村“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等作为巡察重点,针对不同领域特点,探索实行重点领域专项巡、突出问题机动巡、巡乡带村延伸巡等,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同时,通过制作动漫宣传微视频,编发宣传手册,运用微信二维码、流动小喇叭等方式,提高群众知晓度,推动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本报讯(通讯员 袁铭涛 袁大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