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团十九大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4577次发布时间:2023-06-28 分享至:

  6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希望共青团中央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更好把青年一代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出席团十九大的代表们表示,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团结奋斗、挺膺担当,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深切感受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团十九大代表、团中央常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齐先国告诉记者,于航天青年而言,要矢志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以敢于超越前人、敢于引领时代、敢于创造世界奇迹的劲头,发挥青年在科技创新一线攻关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打造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和创新成果孵化训练营,助力壮大航天防务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新域新质装备发展,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

  “这是强有力的号召。”团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安新县行政审批局团支部书记李纪荣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长期服务在企业群众第一线的基层团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扬年轻人敢想、敢做、敢闯、敢拼的品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工作,以实际行动争做服务企业群众的实干家,在行政审批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好成绩。

  团十九大代表、“95后”姑娘彭钰瑶大学毕业后,以返乡创业青年的身份回到湖南省洞口县白田村。过去五年里,她先后经营3家电商团购平台,解决了乡亲们因交通不便难购物的问题,还组织成立了村里第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广阔乡村大有可为,我们生逢其时,应继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不负青春韶华,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彭钰瑶说。

  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是推动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必答题”。

  团十九大代表、郑州大学团委书记王景涛表示,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扩大共青团对青年的有效覆盖,通过开展青年筑梦行动、青年强基行动、青年人文行动、青年成长行动、青年服务行动等“五大行动”,团结带领郑州大学6万余名团员青年牢记时代之责,勇于挺膺担当。

  在团十九大代表、陕西省渭南市渭南初级中学团委书记李沁笑看来,团干部肩负着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的重要职责,应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理论素养、群众工作本领,心无旁骛干好本职工作,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的信任、赢得社会尊重、赢得青年口碑。

  “中学是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中学共青团组织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活动,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沁笑说。(记者:文子玉 柴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