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3810次发布时间:2023-07-03 分享至: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开局之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充分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

  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新征程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动、出实效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十年壮阔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将“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作为必须解决的大党独有难题之一深入阐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极其重要。

  党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6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四名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信息,分别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春生,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付忠伟,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福生和吉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霈。在四人的通报中,“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等违反政治纪律的情节列在首位,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的根本遵循。

  结合重大案件查处,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纪检监察机关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和事,着力纠治政治偏差,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扎实开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忠诚卫士,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强调“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对纪检监察机关把忠诚政治品格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提出了具体要求。

  浪潮翻腾,海南岛涌动着创新奋进的气息。毗邻南山港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里,来自四面八方的高层次人才围绕“卡脖子”难题埋头攻关,数千家南繁、深海科技企业加快创新成果孵化,各类服务窗口办件答疑一刻不停……一座科技之城映照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蓬勃生机。

  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大局,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当地实际,延伸监督触角,推动解决自贸港建设“中梗阻”难题,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的焦点始终围绕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国之大者”,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政治偏差,有力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一方面,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确保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你们巡田发现了什么问题?”日前,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高标准农田旁,东坡区护航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区监督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向正在田里巡查的村级田长、村党委书记李雪平了解巡田工作开展情况。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四川省纪委监委常态化盯住粮食领域责任、制度、案件,人员、钱款、粮食,以及整改、治理、成效等方面。截至目前,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发展改革、粮食部门出台修订600余项制度规定,建立起靠制度“管权、管粮、管库、管人”的管理体系,构建责任全链条守护天府粮仓。

  另一方面,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围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使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作保障。今年2月,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强调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自6月27日起,云南省纪委监委先后通报5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提供纪律保证的鲜明例证。

  从严查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惠农补贴资金问题,到纠治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到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治影响中央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以正风肃纪新成效赢得广大群众信赖和支持。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因时因势明确监督任务和内容,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强调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出详细部署。

  政治监督具体化,即监督的任务、对象、内容、标准明确具体,对监督谁、为谁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心中有数;精准化,要求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反映问题、精准推动解决问题;常态化,则是把政治监督作为经常性工作,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落实之中,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一两黑土二两油。”黑土粮仓上,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吉林、对维护粮食安全和保护黑土地的谆谆嘱托。

  近期,长春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门课题组,深入榆树市、公主岭市等地,下沉乡镇村屯,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情况调研。调研发现,黑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资金监管方面存在风险隐患,在黑土地保护和利用政策落实过程中,基层“微腐败”时有发生。据此,长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县市区结合调研报告,对本地区黑土地保护情况开展摸底自查,摸清摸透权力运行流程、监管盲区和廉政风险点,形成本地区黑土地保护利用监督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目前,吉林省纪委监委已经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项监督。根据全省各地区黑土地资源分布和土壤质量差异、保护措施不同,我们在四平市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体现差异化特点,确保专项监督精准有力。”吉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政治监督,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找到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和抓手。青海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紧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专项整治项目库,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政治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举措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经验总结,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政治监督的重要方法路径。提升监督格局、练就“政治慧眼”,善于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确保党中央的擘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是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政治监督首责的题中之义。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成效。新时代新征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谋实思路、扎实工作,以更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着力纠正偏差,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作者: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