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4212次发布时间:2024-02-19 分享至:

  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近段时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严查违规吃喝、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研究谋划贯彻落实举措,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不久前,云南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相继召开,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长效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纠治“四风”作出部署,明确持续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找准方位、谋划工作,提升激浊扬清的政治势能、治理效能。”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将深化运用“小切口”选题、“集中集成集束”解题的有效做法,坚决打破降调变调、变风转向等错误期待,以“小切口”推动作风建设大变局。同时,完善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长效机制,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重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促进作风问题纠治“数智化”迭代,深化风腐同查同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日前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并对抓好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作风建设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我们紧盯风腐一体、由风及腐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分析腐败案件背后的‘四风’因素,探索解决风腐一体、由风及腐问题的方法路径,向驻在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组长任洪斌表示,将会同审计署党组开展审计干部净化社会交往的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审计干部与社会中介服务机构、被审计单位、私营企业人员进行不当交往,督促广大审计干部时刻警惕“温水煮青蛙”式的拉拢腐蚀,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在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同时,重点部署了坚决防止享乐奢靡反弹回潮和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事项。国家管网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集团组建以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有力抓手,连续3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今年将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协助党组加强纪律建设,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徙木立信到化风成俗,持续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长沙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刚表示,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释放了不松劲、不停步,一严到底纠治“四风”问题的强烈信号。“紧密联系地区、行业、部门作风实际,健全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和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新动向,深化纠风防腐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公开通报一批典型案例。针对顽固性、系统性问题,一域一策开展专项整治,做实‘当下改’措施,建立‘长久立’机制,同时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作者: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