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 保障防控举措落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10537次发布时间:2020-02-18 分享至:

“你的口罩换了没有?还要多久回来?两个保温壶的水我都烧好了,你回来记得泡下脚……”216日晚上11,四川省都江堰市玉堂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朱治国的电话再次响起,电话那端是妻子王娟的声音。从大年初二开始,朱治国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12点才能回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政治监督,改进方式方法,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该省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将纪律挺在防疫前线,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以有效监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四川省人民医院作为医疗救治省级定点医院,该院纪委紧盯一线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接受捐赠管理、防控物资使用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关键在于基层一线。“督查中,我们注意不干扰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常工作,确保防控工作稳定有序。”广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注重发挥村组监察信息员等监督力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

“苍溪县文昌镇一家药店售卖的医用口罩包装密封不严,商标印制也很模糊,怀疑是假的。”收到文昌镇监察信息员报送的某药店涉嫌销售伪劣口罩的问题线索后,广元市纪委监委随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查,并督促其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保障医疗物资的供应和价格稳定。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派出22个督查组深入100个乡镇、161个街道、2444个村、1926个社区,开展现场督查,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全市进行了通报,对个性问题点对点向22个县(市、区)的42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书面反馈,要求整改。”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节后人员陆续返城复工,人员车辆流动量不断增加的形势,将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分析研判,推动问题整改,全力保障防控工作高效顺畅。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容不得半点侥幸和懈怠。自贡市自流井区统计局四级主任科员陈宇临阵退缩,既不执行备勤任务,也不参与防控工作,在局领导多次电话督促下,仍拒不到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副镇长郑常清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有关规定,参与聚集性娱乐等活动,造成不良影响,被免去白马镇副镇长职务并政务立案调查……连日来,四川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公开曝光涉及防疫工作违纪违规典型问题,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推诿扯皮、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督促各地各部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李成怡 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