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雁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浏览:19539次发布时间:2020-06-23 分享至:

王雁飞出席省委党校2020年春季学期“蜀光讲坛”并作专题报告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jpg

618,省委党校2020年春季学期“蜀光讲坛”在成都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出席讲坛,并作“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报告。

王雁飞从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握什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1.jpg 

王雁飞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随着管党治党实践的发展、对党建工作规律认识的深化一步步形成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实践需要和理论支撑,是保持党的健康、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纪律建设、发挥政治优势的迫切需要,也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赢得党心民心的必然要求,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

王雁飞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既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现实所需,更是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必然要求。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决定了必须要同一切包括自身在内违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必须要管党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的权力特性,决定了必须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执政有多久,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就要坚持多久。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人性,决定了必须要通过加强教育来提高党性、通过管理来规范履职、通过监督来制约权力。

王雁飞指出,要正确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就。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治理腐败这个世界性难题方面交出了优异答卷,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效;“两个维护”成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空前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成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和力量源泉;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党的作风逐步向好,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作风保证;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反腐败斗争的实效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人民群众对党更加拥护;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日益完善,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道路。

3.jpg

王雁飞强调,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辩证观点和实事求是工作方法,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党组)要发挥领导示范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监督、带好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和实事求是问责,把精准要求贯穿问责工作始终。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要大力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做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也要体现信任和关怀。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探索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省委党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员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作者:侯荣 | 摄影:胡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