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雁飞:立足职能职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23144次发布时间:2021-01-07 分享至:

 1609986843597678.jpg

202117,《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刊发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的署名文章《立足职能职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210107114943.jpg

 

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扶贫领域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图为达州市渠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该县火龙果家庭农场了解惠农政策和帮扶资金落实情况。邓良奎 摄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提出,深刻回答了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等重大问题,体现了思想与方法、目标与路径的有机统一,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在新时代的凝练升华

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是党章赋予纪委的一项主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也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深化。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的变与不变,明确提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是对党章赋予纪委职责的细化深化,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赋予了纪检监察工作更高的使命、更深的内涵。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互促互进,统一于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监督保障执行,就是把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作为重要职责,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以全覆盖的监督体系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通过监督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切实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聚焦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深挖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精准定位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方能体现价值。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定位和职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定位,既充分体现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政治站位和全局视野,又进一步明确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路径和有力抓手。

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性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系统擘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系统思维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

坚持系统思维谋划推进工作,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要求,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自觉将系统思维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之中,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等等。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打通了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之间的内在联系,与“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相互呼应,是系统思维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

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中,监督是根本前提,没有有力的监督作保障,制度就是一纸空文;没有有效的监督作支撑,发现不了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深层次问题,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就无从谈起。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根本目的,发现问题是监督的出发点、但不是落脚点,不能为了监督而监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体现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有机统一,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高度契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把系统思维和治理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做到办案、监督、警示一体推进,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以监督强监管、保落实、促发展,有效释放监督综合效应,促进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充分彰显。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应当作自我革命的表率。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工作标准,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不断提高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切实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要求完整地而不是片面地、辩证地而不是对立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带头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解决好促进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发展纪检监察事业的现实课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基铸魂,带着感情学、持续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实际、结合职责要求、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切实转化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思路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精准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重点、力度、时机,确保正风肃纪反腐政策措施与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相适应相契合。要持续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弘扬实事求是作风,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讲求斗争方法,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

(王雁飞 作者系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