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切实推动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来源:四川在线浏览:43756次发布时间:2021-06-02 分享至:

5月31日至6月1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乐山市调研。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孟夏时节,嘉州大地万物并秀、生机勃发。调研中,彭清华来到位于金口河区永和镇的成昆铁路关村坝站,在修建于站旁半山腰的铁道兵博物馆,他仔细端详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详细了解铁道兵修筑成昆铁路的艰辛岁月和丰功伟绩。在听取乐山市和金口河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彭清华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沉下心来抓好专题学习,突出重点、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保护和用好红色资源,加强对红色文化的研究、阐发和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政治养分,发扬优良传统,凝心聚力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脱贫攻坚中,永和镇胜利村从绝壁之巅搬迁至车站一侧,借助红色资源和大峡谷风光的保护开发,成为特色旅游村,使当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彭清华走进该村旅游街区农副产品专卖店,仔细询问经营状况,并为村上推进“老鹰茶”规模化种植和品牌打造等想办法、出主意。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必须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乐山市是传统工业大市,面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也肩负着保护生态的职责使命。沙湾区罡宸不锈钢公司是一家通过破产重组成长起来的行业龙头企业,又是单位耗能高的工业企业。彭清华走进生产车间、调度中心,仔细察看生产线运行和创新产品展示,询问了解企业通过实施技术改造降低能耗、推进废物综合利用和绿色循环发展等情况。他指出,要坚持工业绿色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及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坚决走工业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道路。在井研县集益镇界牌村柑橘现代农业园,彭清华要求着力在绿色上做文章,既要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助农增收,又要解决好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建设好美丽乡村。在井研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彭清华详细了解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修复情况和岷(江)茫(溪河)水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凤洲岛码头,彭清华还与禁渔执法人员亲切交流,详细询问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推动我省河湖生态质量持续改善,不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地处小凉山彝区的峨边县2019年摘掉贫困帽,彭清华十分关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情况,他乘车翻山越岭来到新林镇茗新村了解有关工作。村内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彝家新寨,居住着1200多名前些年从凉山自发搬迁而来的彝族群众。彭清华步行察看村容村貌,走进已脱贫群众吉克曲体家中,与镇村干部群众围坐一起,拉家常、问生计、聊发展,仔细盘算增收账。吉克曲体和家人详细讲述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推进移风易俗、前往扶贫车间就业的脱贫历程,脸上挂着灿烂笑容。彭清华希望他们始终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深切关怀,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等不靠、接续奋斗,依靠勤劳双手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他要求有关方面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临近“六一”儿童节,村幼儿园的彝族小朋友正用普通话排练倡导垃圾分类的情景剧,彭清华饶有兴致地观看排演,向小朋友们致以节日问候并赠送书包、彩笔、绘本等礼物,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的好习惯,长大了回馈社会、报效祖国,并叮嘱在场教师要用良好的师德、无私的爱心打造孩子们茁壮成长的乐园。

去年乐山市发生“8·18”特大洪涝灾害,彭清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如何?群众生产生活怎么样?彭清华牵挂在心。他乘船来到市中区三江汇流处受灾最严重的凤洲岛,看望慰问在岛上值守的民警、村干部等,察看了解岛内居民整体搬迁、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进展,要求当地着眼长远、系统规划,抓好岛内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岛上空间。彭清华指出,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科学研判雨情汛情、强化监测预警,认真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力做好防御江河洪水、地灾山洪、城市内涝和临灾避险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领导王一宏、陈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