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宇在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浏览:5200次发布时间:2024-03-01 分享至:

 

2024年3月1日,《四川日报》文件版刊发《坚决打好正风肃纪反腐主动仗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坚决打好正风肃纪反腐主动仗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1月29日)
廖建宇

我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带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以政治主动、系统思维、精准理念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实现新提高

省纪委常委会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全面学,举办专题读书班集中学,实行“周五政治学习日”定期学,聚焦《论党的自我革命》等规定书目重点学,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示范带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各市(州)围绕“学思想”丰富学习载体,有的举办年轻干部“青锋论坛”,有的推出“送学进组到案”,有的专设“学风监督员”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大兴调查研究,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类领题,扎实开展服务大局、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等各类调研。认真履行省委主题教育办整改整治组工作职责,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查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二)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展现新作为

对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逐项梳理、台账管理,动态跟踪监督,闭环推动落实。深挖彻查金阳“8·21”山洪灾害中谎报瞒报、默许纵容、知情不报以及转移避险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四川段建设、筹办成都大运会、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等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查处统计造假、违规举债、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问题。各市(州)因地制宜抓重点、强监督,有的专项监督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有的协同护航跨区域战略实施,监督抓手更加丰富、监督效能更加彰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

(三)持续强化办案引领,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新突破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40500件、立案34949件、留置1683人、处分32294人、移送检察机关1127人。紧盯“关键少数”,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古正举、何健、范毅、刘宏葆、张勇、唐勇等正厅级领导干部18人。优化排兵布阵、升级战术打法,有的组建专班集中攻坚大案要案,有的运用大数据揭开金融腐败“隐身衣”,有的派驻机构依托“室组”模式办理留置案件。召开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出台进一步加强监察司法协作配合实施意见,全省共查处行贿人员745人,追回外逃人员18人、追赃挽损5556万元。持续提升案件质效。以案件开道推动重点领域系统治理,连续第三年实施“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深度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持续强化人社、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扎实开展高校食堂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相关行业堵塞漏洞、完善监管。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王铭晖案等以案促改,推动卫健、人社、生态环境系统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以案促治,编印《县(市、区)党政正职警示录》,分类摄制教育、国企、政法系统典型案件警示片,推出警示教育短视频350余部、累计播放量突破1800万次,“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年点击量超过4000万次。

(四)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呈现新气象

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71个、处分5744人。督促党政机关严控“三公”经费、办节办展等8类一般性支出,推动明确省级第三方绩效评价、专家评审等6项经费支出标准,有的市(州)聚焦违规占用公务车辆开展清理整治,有的实行“扫码用餐”遏制公务接待乱象,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消极应付、机械执行,以及“一刀切”“乱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作风顽疾。坚持纠树并举,纵深推进省直部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第二届“510”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第二届“天府好家规”征集评选,组织新提拔省管干部家属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巩固“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问题专项治理成果。

(五)突出加强纪律建设,党员干部纪法意识获得新提升

省纪委常委会建立会议学纪学法制度,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测试内容,有的派驻(出)机构推动开展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活动,有的市(州)全覆盖、常态化推进普规普纪教育,有的把教育课堂从会场搬到庭审现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自觉。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规范出具党风廉政意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各形态分别占比51.5%、40.9%、3.7%、3.9%。实事求是用好问责利器,全省问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党组织143个、党员领导干部1854人。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出台受处分省管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办法,立足职能职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六)巩固深化政治巡视,监督“利剑”发挥新效能

修订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完成十二届省委第二、第三轮常规巡视。应用“四川码上巡”管理平台拓宽反映问题渠道,对1个市、4个县(市、区)和3户省管企业开展“巡审联动”,抽调工程项目和招投标领域专业人员提供专业支持,巡视发现问题质量持续提升。抓实巡视带巡察,出台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全省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立市县巡察、省直单位巡察一体谋划推进指导机制,推动54个市县党委在省委巡视期间联动巡察,并将市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法院、检察院纳入联动巡察范围,在5个市(州)开展深化对村(社区)巡察试点,探索对“三州”巡察指导督导工作开展帮扶。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统筹开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集中整改销号工作,及时向市(州)、省直部门(单位)通报问题、移交建议。

(七)始终坚持执纪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增强

围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部署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深化“码上举报马上办”机制,更加有力推动解决群众诉求。紧盯违规领取低收入群体就业补贴、劳务派遣单位截留滞留稳岗返还资金、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领域逐利执法等问题,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7983件、处分8939人。聚焦乡村振兴加强监督,有的市(州)推动基层产权交易规范化建设,有的依托农交所平台加强“三资”信息化监管,有的开展村集体资产资源租赁合同专项清理,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高压态势。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群众身边组织解决,巩固深化“四强行动”,乡镇(街道)兼职纪委委员履职指引等制度机制集成建立,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试点扎实推进,县乡两级立案30760件,基层监督正由“上级带着干”加速转向“自己主动干”。

(八)拓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

整合设立省纪委监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稳妥有序推进30项改革任务。修订省纪委监委工作规则,充实完善市(州)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制定“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指引,优化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单位协作配合,促进专责监督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出台加强对省人大、省政协专门委员会监督的工作措施,联合制发省属高校管理单位纪检组织、省管企业基层纪检组织工作办法,有的市(州)还创新基层“双管”单位监督机制,织密监督全覆盖网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重点监督,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问题。出台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五年规划,上线运行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系统,信息化驱动保障作用更加彰显。支持四川师范大学成功获批纪检监察本科专业,学科建设初见成效。

(九)从严从实推进教育整顿,铁军队伍焕发新面貌

省纪委常委会坚定扛起教育整顿政治责任,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督导组精心督导下,不折不扣抓落实、融合结合抓推进,带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全方位革命性锻造。抓实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警示教育,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在川宣讲和王瑛先进事迹展、杨红丽先进事迹宣讲。着力提升履职本领,深入实施省本级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和省本级新进干部初任培训。刀刃向己自剜腐肉,扎实开展7项专项整治,对不当社会交往和执行效率不高等“四不”问题加强治理,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持续健全严管体系,制定网络言行监管措施等制度规范75项,聘请省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34名。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大功告成,全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繁重,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根除,基层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还需持续用力。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筑牢持续打好主动仗的思想基础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突出强调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指明主动仗往哪里打、怎么打,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部署全年八个方面主要工作,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清醒认识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坚守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跟进深学细悟,对标对表明方向。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提升抓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更加主动地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加主动地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更加主动地转化为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永远吹冲锋号、始终冲在最前沿。

(二)把握突出任务,抓主抓重齐发力。必须准确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的八个方面主要工作,提升抓落实的全面性、系统性。要坚持凡有部署必有落实、凡有要求必有回应,逐项逐条对照细化、不留空白,推动政治责任一压到底、工作任务一贯到底、纪法标准一严到底,实现上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全会精神在全省各地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创造抓落实。必须把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王晓晖同志讲话要求结合起来,提升抓落实的针对性、创造性。要紧贴四川实际抓落实,与践行新时代四川使命任务相贯通、与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相促进、与破解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瓶颈相统一、与提升执纪执法能力相联系、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呼应,在深化细化具体化上下功夫、求实效,当好全省良好政治生态的守护者。

三、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稳中求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守正创新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

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健全完善、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和集体学习制度,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作为各类培训班次首课主课,牢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不断增强以学促干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履职之要,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惕、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绝不手软,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尽责,督促党员干部坚决站稳党性立场、人民立场,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

突出政治监督重点。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聚焦加快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开展专项监督,常态开展“回头看”,从工作偏差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跨区域跨部门重大战略实施,探索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协同的监督机制。

(二)毫不动摇推进腐败防治

持续强化办案引领。坚定扛起反腐败职责,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以及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以案件开道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巩固扩大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成果,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追赃攻坚力度,坚决防范腐败分子外逃和涉腐资金外流。加强“一带一路”廉洁建设,严肃查处跨境腐败问题。

持续提升案件质效。坚持从政治上把握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精准研提处置方式,实时预警提醒,推动问题线索及时处置、精准研判、高效办理。实施“优质案件孵化培育工程”,加强案件办理全过程监管指导,严格立案标准,严格程序手续,严格证据把关,打造更高水平的案件质量共同体。持续深化“乡案县审”,筑牢案件质效底部支撑。深入推进案件质量评查,扎实开展案件查办质效“后评估”。立足教育挽救,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持续深化系统施治。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严惩行贿行为,坚决查处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严查利益链条,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加大对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治理力度,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深化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持续规范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加强类案分析,提升纪检监察建议精准性针对性。以案件查办和专项治理为抓手,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持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运用全媒体多形态传播廉洁理念,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持续深化家庭助廉活动,主动讲好新时代治蜀兴川廉洁故事,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推动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三)久久为功加固作风堤坝

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健全常态化正风肃纪督查机制,扎实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防止金融、国企等单位公务接待“特殊论”。准确研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表现、新动向,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刻把握风腐一体内在规律,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切实做到风腐同查同治。

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部署安排,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重点整治。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紧盯影响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和政绩观错位、安全生产责任空转等现象,动真碰硬抓典型、强震慑。健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戒虚向实、真抓实干。

(四)一刻不停加强纪律建设

全面深化纪律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督促做到心存敬畏、知规知止。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开展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纪学法,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做好重要岗位干部轮训全覆盖,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自觉。

严格纪律执行。坚持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政策策略,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推动建立受处分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机制,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压实纪律建设政治责任。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模范遵守纪律,带头执行纪律,真正做到严于律己、严管所辖。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加强成果运用,推动把责任落实、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精准规范问责,健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问责提级审核、问责案件评查等制度,既防止问责不严,又防止问责过度。

(五)锲而不舍夯实基层基础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瞄准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对重点帮扶县以及惠民资金、集体“三资”、重点项目等方面的监督。纵深推进“打伞破网”,着力铲除涉黑涉恶腐败滋生的土壤,用心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宁。

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坚守大抓基层初衷,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主动走进群众、深入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开展监督。持续深化“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立足职能分类处置群众反映问题。建立健全群众全程参与基层监督机制,监督结果向群众反馈、由群众评价,让群众从可视、可感、可及的公平正义中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的可亲、可敬、可信,形成群众信任监督、监督回报信任的良性循环。

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下一级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规范完善省属高校、省管企业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统筹用好专兼职工作力量。持续建强县乡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因地制宜优化机构设置,巩固拓展“四强行动”成果,规范片区协作机制,整合监督资源和力量,推动基层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探索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打通基层监督“最末梢”。

(六)坚持不懈深化巡视巡察

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对标修订省委巡视工作办法,制定完善配套制度。认真做好十二届省委第四、第五轮常规巡视,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更好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全面落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全省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省属高校、省管企业规范建立巡察制度,修订对村(社区)巡察指导意见,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发展。

提升巡视巡察监督水平。健全完善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建立与省委改革办的协作配合机制,探索巡视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的贯通路径。穿插运用常规巡、机动巡、“回头看”,深化提级巡、联动巡,健全“巡纪审”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大数据分析比对、转化运用,提高巡视巡察发现问题质量。建立巡视巡察业务培训体系,完善“组办”会商机制,全覆盖开展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作风纪律后评估。

做深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研究制定省委巡视整改成效评估实施办法,推动建立整改问责机制。强化巡视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对矛盾集中、问题突出单位集中各方面力量抓整改,统筹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和成效评估。分类梳理、汇总分析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七)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创新

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研究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力量配备。紧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步伐,调整派驻机构设置和派驻监督范围。理顺省管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深化省属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强化科技赋能、数字增效。

健全贯通协调监督体系。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更好释放专责监督治理效能。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更加突出审计监督在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加强纪法衔接、法法衔接,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完善监督措施,带动监督体系更加有效运转。

深入推进“三化”建设。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工作。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纪委建设,出台省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工作规则。

(八)驰而不息锻造铁军队伍

锻造对党忠诚的铁军队伍。全省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做自我革命的表率,带头坚定政治信仰、坚守政治原则、严守政治纪律,示范带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常态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扬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注重在斗争一线砥砺政治品格、在艰苦岗位锤炼政治担当、在关键时刻考察政治素质,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锻造能征善战的铁军队伍。聚焦敢于善于斗争、依纪依法履职,统筹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培养,建设一支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紧扣做强主责主业,常态化推进实战练兵,深入实施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逐步实现本级案件主要依靠本级力量办。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协会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

锻造廉洁自律的铁军队伍。持续压紧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优化完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式管理机制,推动“管工作就要管干部、抓工作就要抓队伍”具体化、制度化。织密织牢内部监督网络,将教育整顿问题清单转化为严管严治制度清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工作。坚决查处以案谋私、徇私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调换调整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干部,确保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不放松、步履铿锵往前走,持续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