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巡察组发放20份政治“体检报告”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18652次发布时间:2020-01-06 分享至:

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市委同意,近日,市委巡察组分别向7个党政部门(市直工委、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统计局、市扶贫开发局、市信访局、市投资促进局)、7个事业单位(市委党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南管委、市中心医院、市高级中学、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院)、3个群团部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3户国有企业(市秦巴担保公司、市国资经营公司、市鑫园担保公司)共20个单位党组织反馈了第六轮巡察情况,发放20份“体检报告”。

从巡察情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20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推动和保障了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同时,也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有:

问题一: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市扶贫开发局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市统计局党组有的重要事项议而不决,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把方向、抓大事力度不够。市财政局党组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有差距。市高级中学领导班子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存在模糊认识。

问题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市总工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及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法办事、依规履职存在薄弱环节;市中心医院落实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有差距;市卫健委履行公共卫生监管不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迟缓,对公立医院债务风险防控不力;市鑫园担保公司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不够;市秦巴担保公司支持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有偏差,超越规定为非农项目提供担保;市财政局主动研究财政政策、破解财政难题职能发挥有差距。

问题三: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重业务、轻党建,重部署、轻落实现象依然存在。市信访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团市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够到位,市南管委党建工作责任制“悬空”,市投资促进局存在以发文件代替工作落实现象,市直工委、市委党校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市妇幼保健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问题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一些单位对意识形态工作理解不全面、不深刻,片面认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宣传工作。市委党校对部分外聘人员授课未进行审核把关,市直工委官方网站多个栏目处于“冷冻”状态,市高级中学对舆情管控不力,市中心医院对舆情管控及处置预判不足,市妇幼保健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好。

问题五:“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市信访局存在重接访转件轻督办问效现象,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卫健委文多、市统计局会多现象较突出;市投资促进局、市妇联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市疾控中心、市鑫园担保公司、市国资经营公司、市秦巴担保公司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问题六: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市中心医院对药品、设备、耗材等采购事项监督不够有力,市南管委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为突出,市扶贫开发局、市统计局等存在政府采购项目违规现象。市国资经营公司执行资产租赁合同不严格、资产租赁公开竞标不规范、资金拆借风险把关不严。

问题七:对巡视巡察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够落实

市秦巴担保公司、市鑫园担保公司、市国资经营公司对市委第四轮巡察国有企业反馈问题对照整改走过场。市南管委、市统计局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彻底。市妇联对市审计指出的问题未真改实改。

针对这些问题,市委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整改,市纪委机关、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