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执纪利剑 护航疫情阻击战

浏览:13435次发布时间:2020-02-05 分享至:

——巴中市纪委监委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监督检查纪实

“通江县至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靳朗落实上报疫情排查信息不负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1,全市关于6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典型问题通报受到广泛关注。据悉,截止23,全市专项监督检查共查纠问题440个,问责46人,通报曝光9人。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以精准监督确保中央、省、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以坚强纪律保障护航疫情阻击战的阶段战果。

闻令而动,吹响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场就是战场。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25日凌晨,巴中市权威发布《坚定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的通告,巴中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靠前作为,主动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128,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主持召开市纪委四届第11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专题会,省委、市委常委会有关精神,研究部署疫情监督工作。“要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检验纪检干部政治担当、能力素养和奉献作为的重要标尺,对准监督视角、放大监督广角、延伸监督触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会上,贾璋炜同志铿锵有力的讲话振聋发聩,会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00余名精锐蓄势待发,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为健康护航的疫情阻击战悄然打响。

“疫情严峻,单位通知回岗上班,我必须马上赶回去。”125,春节当天,笔者在平昌县纪委监委了解到,正在成都与家人一起过年的该县纪委监委派出江口纪工委干部赵海接到返岗通知后匆匆与家人道别,购买了最近一班火车票赶回单位。同赵海一样,还有取消预定正月初六婚礼,正月初二便赶回单位开展督查的准新娘子,南江县纪委监委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干部杜佼燕,从正月初三开始一直默默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忙于疫情监督检查综合协调、值班值守的巴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马同沛。笔者了解到,像他们一样奉命召回,坚守岗位,舍小家卫大家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共有259名。

国之大难,匹夫有责,纪检铁军,守土尽责!重大疫情面前,他们像以前每次征战急难险重任务那样,从不问为什么,只想着干什么、怎么干,因为他们,早已将服从和奉献装进行囊,刻进心里、融入使命。

全力以赴,明确主战场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面对这次疫情阻击战,他们首先明确了3个方面14项主攻重点方向。

笔者梳理《巴中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方案》发现,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方面,明确各级党委政府是否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等督查重点3项;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方面,明确各区县是否健全排查队伍,进村入户开展排查、登记、回访工作,卫健、公安、交通、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及相关单位是否严格按照职能职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督查重点8项;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作风方面,明确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顾全大局、以身作则,关键时刻站出来、冲在前、作表率,以及在防治经费和物资使用保管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防疫款物等行为督查重点3项。

为保障工作运行,他们牵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任组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任副组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信访举报组、督查指导组和5个监督检查组,负责全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的综合协调、统计分析和监督检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先后带队到疫情较重的巴州区、通江县开展实地督导,并2次专题听取全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情况,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

在压实责任方面,他们还创新探索出“暗访督查办+盯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盯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盯行业主管单位“三加三盯”机制,既组合力量突出重点,又层层监督压实责任,确保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据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三类工作组共67个,抽调精干力量200余名,采取“地毯式”夜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重点对卫生医疗、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教育、公安等单位开展督查督导。

防疫路上,共克时艰。哪里有疫情风险,哪里就有纪检监察人的身影。这群最美“逆行者”,危难时刻显忠诚,在抗疫战场,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主动迎战,经受住烈火考验,构筑起纪检监察战线的“抗疫长城”! 截至23,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对市级部门24个次、区县级部门(含二级单位)172个次、乡镇(含基层站所)227个次,以及医疗机构、车站机场(交通卡点)、酒店旅馆(民宿)、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娱乐场所、居民小区等场所634个次进行监督督查和实地走访,共查纠问题440个。

按照职能相近、分片负责原则,组建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综合督查组5个,驻市卫健、市场监管、交通、教育、公安等派驻纪检监察综合督查组5个。市纪委监委机关综合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暗访督查、抽查核实等方式,深入联系地区和单位开展督促指导,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综合督查组对市卫健委等5个部门以及设置有发热门诊的25家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个,涉嫌违纪问题线索1件。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综合督查组对市公安局机关、6个县区局及51个基层所队开展监督检查,检查45个交通卡口,暗访娱乐场所11家、茶楼31家、酒店宾旅馆(民宿)34家,发现问题4个,现场纠正4个,提出建议2个。通江县纪委监委检查、暗访县级部门及下属二级单位88个,乡镇级乡镇卫生院、辖区派出所43个,发现各类问题193个,其中责令整改148个。巴中经开区纪工委开展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21个,并全部督促整改。

动辄则咎,突显新战果

为强化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督管理,市纪委监委机关还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纪律的紧急通知》,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严正提出,对推诿敷衍、玩忽职守的,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的,一律先行停职、免职,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严密的纪律要求,顶格的问责处理,确保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执行,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目前,市纪委监委机关、巴州区纪委监委、经开区纪工委对疫情防控执行中央省市决策打折扣,走访调查不真实、不扎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正在开展立案调查。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对顶风违纪者严惩不贷,绝不手软的一惯做法。

笔者了解到,专项督查以来,全市共问责46人,其中,立案查处66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问责21人,督促各级党组织问责25人,市纪委监委机关向市卫健、住建、交通等8个行业主管部门点对点发出督办函10份、推动系统治理,个性问题提出问题建议23条,点对点反馈整改。截止23,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1个,查处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失职失责问题8人,调查核实问题线索1起。平昌县纪委监委发现问题54个,发出督办函19份,督促整改问题45个,并制定《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执行“六个一律从严”纪律规定》等,组织处理6人,停职1人。恩阳区纪委监委共开展5轮专项督查,发现并处置问题12个,追责问责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