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抗疫防疫监督一线的纪检女兵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28743次发布时间:2020-03-10 分享至:

2020年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在泸州老家过年的黄昱匆匆拜别父母,应单位防疫集结令,立即赶回工作地。她是巴中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常年奋战在执纪监督审查一线,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向爱岗敬业的她,早已做好了为抗疫防疫工作做些什么的思想准备。

11黄昱(左三)在乡镇反馈疫情防疫工作问题.jpg 

黄昱(左三)在乡镇反馈疫情防疫工作问题

紧急关头,不讲条件领任务

1月28日一早,参加完市纪委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的常委扩大会议后,黄昱深感责任重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执法,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第一纪检监察室作为执纪监督部门,责无旁贷。

为丰富知识储备,增强工作针对性,她查资料、搜网络,特别对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会议精神、指挥部公告等,认真学习掌握。

形势严峻,巴中疫情很快蔓延开来:1月28日晚,巴中市首次确诊2例患者;29日新增通江县2例 ;30日新增巴州区1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前期市纪委已组织的5个市级部门督查组基础上,1月31日下午,黄昱接到单位通知,要求到通江县开展监督检查。她没讲任何条件,当晚立即着手拟定工作方案,抽借人员,第二天一早即奔赴通江。

2月6日,市委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组建3个大组开展为期4天的专项督查,由市纪委牵头一个组。在市纪委一分为二的2个小组中,黄昱被紧急指定为一小组组长。

紧急关头迎难而上,把握好防疫监督工作的重点和质效,认真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成为黄昱一心想为疫情防控做好的事。

疫情高危,直奔疫区查问题

“哪里疫情越重,哪里就越需要监督和纪律保障”,黄昱开诚布公向组内同志们说道,“因为重点疫区的疫情防控责任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作风是否扎实,直接关乎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面对朋友“不要去疫区”的劝告、公婆“谨防感染病毒,两个娃儿还小”的担心,她没有退缩和动摇,两轮督查,她都选择到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去。

2月1日,黄昱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选去某乡镇督查,走到半路问路时有人提示该乡镇有2名发烧的疑似人员,建议不要去,但她一点都没有改变主意。

2月7日,通江县有确诊患者5人,其中松溪乡一家3人,隔离人数少,广纳镇分散2人,防控风险大。黄昱提前了解情况后,第一站就直奔广纳。

朋友关切的问她:“傻娃儿,你明知哪里疫情凶你就去哪里督查,你就不怕一旦感染了怎么办?”

“怕我也怕呀,但是一想到肩上被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想到自己多做一点事,多发现些问题,能为更多的人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屏障,我就不怕了!”黄昱坚定地回答。

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勇谏言

工作中,她保持一贯的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作风,同时又兼顾大局,敢于说真话、干实事。

“请问你们每天要填报多少种表格?”她向一名乡镇工作人员问道。“我们乡镇每天需报表7类次”。看到基层人少事多还要面对苦不堪言的报表任务,细心的她统计出各地各单位需要填报报表合计达18种,都是报送同一邮箱,有的所报内容只需改两个字却必须分别报送。

查看了来某社区报到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填写的排查四类人员登记表,她发现因未作统一培训和要求,各组人员所登记信息五花八门、无效无用,既浪费了人力,又增加了感染风险。

目睹了多个地方在2月9日仍未落实6日市指挥部第十一号公告“所有村组、小区(楼栋)、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的要求,她有些吃惊和担忧。

“执纪监督工作目的不是去处理人的,而是通过督查能有效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两轮督查结束,她按要求向市纪委常委会报告了情况,还对报表繁多、工作不细、管控不严等11个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整改提示函2份,促成问题地区快速整改,推动严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不能就监督而监督”,站在全局的高度,她还提出了“基层防控工作难度大,建议强化工作合力;各部门处置问题线索任务重,建议强化问题导向”等5条工作建议,得到领导和同志们认同

较真碰硬,直击要害敢问责

对严重阻碍和危害疫情防控的人和事,黄昱非常痛心,也态度坚决。

通过对广纳镇某村对四类人员的管控工作督查,发现该村对四类人员严重失管失控:有表格记录“陈某1月24日从湖北武汉到通江,1月31日从我村到成都”的,有1月23日从武汉市回来明在隔离实则每天回岳父家吃饭的,有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在外到处晃荡的,有未测体温却报数填表的……

荒唐!这个村社在搞什么?为解开疑团,督查组决定一查到底。对此,村委会的回答是“陈某实在要走我们也拦不住”,镇上回答是“我们对所有四类人员绝对做到了严加管控”。顺藤摸瓜再走访,竟然发现县级某部门2月7日还在根据逐级报送的表格,将陈某作为居家隔离对象,表格显示“体温正常”,并将其作为居家隔离对象的数据发给财政部门,将来用以领取工作补助。

“太可怕了,疫情如此凶猛,这样忽悠的管控,一旦出事就是出大事啊!”督查组的同志们都吓出了一身冷汗。

“这些问题如此典型,必须严肃查处!”市纪委领导态度坚决,立即责成快查快处,最终针对以上问题,立案审查4人、组织处理8人,对相关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

通过依纪依法从严快处疫情防控中的典型问题,形成强大震慑,传导责任压力,推进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黄昱(左一)在民胜镇村社卡口实地了解情况.jpg

黄昱(左一)在民胜镇村社卡口实地了解情况

劳累生病,居家观察勤工作

早出晚归连轴转,连续近10天的高强度工作,以及外感风寒等原因,她在二轮督查期间感冒了。和去年的两次感冒症状一样,2月10号早晨她测量体温有些发烧,轻微咳嗽。

疫情期间的发烧让人格外惊恐,发现发烧后她立即吃了感冒药,迅速戴上口罩与家人隔离,一边加紧完成当天必须向市里上报的监督检查工作报告。直到下午五点报告经领导们逐级审定后上报,她才松了一口气。

所幸几次感冒药下去,当晚八点她就退了烧。为万无一失,单位要求她居家观察一段时间。

期间,她在家仍坚守职责做好防疫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对督查发现的疫情防控问题整改落实追踪问效,对前期移交的疫情问题线索处理情况审核把关,对疫情期间县区正科级立案案件审查把关,对所联系县区、部门处置疫情问题线索给予指导意见……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敬业,才愈加芬芳。

黄昱用她看似柔弱的肩膀,在防疫一线主动担当作为、精准稳慎监督,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