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红兵的诗 那是最难忘的乡愁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41848次发布时间:2020-05-08 分享至:

乡愁,如一杯醇厚的美酒,令人沉醉;又如一盏仙灵之香茗,回味悠长。

乡愁,是毕生之情结,难以释怀;又是雨后彩虹,让人向往。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组关于乡愁的诗词——响滩组诗(四首),该组诗作者苟红兵用这份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 ,来表达对故土的眷恋和热爱。

响滩组诗

     (苟红兵)

作者简介:苟红兵,男,1970年生,平昌县响滩镇人,现任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1.jpg 

响水滩头滩水响,浅溪流清流溪浅②;

弓桥泛月啸龙吟,新场惊鹤棚蹁跹③。

二龙争道让磴子,日月碧落坠长滩④;

武陵年少敢叫嚣,黄葛树梢跳响潭⑤。

捣衣石台搓痕深,古渡两岸鱼鹰闲⑥;

小镇偶闻马蹄声,雪地鸿爪已千年⑦。 

诗文注释: 

①响滩:四川省平昌县古场镇,建镇已有近千年历史,响滩十景远近闻名。场镇因有滩水响而得名“响滩”,七十年代因建碑湾电站而使滩头掩埋于水中。笔者少年时代在此度过。组诗中的第一、三首诗已被(四川日报》(3月27日)刊用,略有改动。 

②响水滩头滩水响:回文联中较出名的上联,此处借指响滩;笔者少时曾对下联为:流溪清浅清溪流,围绕此联,先后演变出了文中的其它三个下联。 

③弓桥:横跨二龙河上的石拱桥,系十景之一的“弓桥泛月”。该桥上石墩有一孔,需有肺活量极大之人鼓气而吹,则会发出“呜呜”沉吟,如传说中的龙吟。新场:地名,响滩场镇之一,河边有竹林,时有白鹤栖息。 

④二龙:指二龙河和响水河两条河如双龙绕场镇而过;磴子:水磨河中用于过河的石墩桥,时常有大水漫过,又称漫水桥。长滩: 响水河下游,碑湾电站大坝附近,因大坝蓄水,坝上坝下水量迥异而景色不同。
    ⑤武陵年少:李白《少年行》中任气逞能的豪侠少年, 此处借指响滩少年。黄葛树:特指位于响滩原老车站河边的黄葛树,高悬于响水滩上空,夏天多有水性好的少年从树梢上跳水。响潭:响水滩下的深水形成积潭。 

⑥捣衣石:水磨河上的捣衣石,据传在上面捣衣有数百年历史,搓痕较深。 

    ⑦响滩无马,也很少有人见到马,笔者小时候曾偶尔见过有马经过场镇,印象极深。

B.jpg 

响水滩头滩水响,清溪浅流浅溪清;

猪儿石瞰贾葛道,三溪口缀满天星⑧。

龙岩鼓浪掀山岳,狂澜掠梦夺人命⑨;

时有街娃纵汹涌,大河弄潮救落英⑩。

竹山寒钟响夕照,嘘风泉韵颂晴影⑪;

雷坡侧畔水云飞,千帆过尽雁孤行⑫。

诗文注释: 

⑧猪儿石、贾葛道、三溪口:均为响滩地名和风景地。 

⑨龙岩:响滩地名,有十景之一“龙岩烟雨”。响滩属于典型的山地乡镇,又位于两河交叉口,夏季时有山洪暴发,席卷场镇,差不多年年都有人落水、丧生于山洪中。 

⑩洪峰救人,几乎是响滩夏季年年都要上演的故事,但救人者往往是冒险而去,事后悄然,不以此炫耀,这是笔者多年后认为响滩最感人的故事之一。街娃:四川一些地方对有一点痞子气的城镇青年的称谓,在救人队伍中,以这类青年居多。 

⑪竹山寒钟、嘘风泉韵:均为响滩十景之一。 

⑫雷坡石:响水河中的风景石,与撮箕石同名,是人们游泳歇息的最佳去处。

C.jpg 

响水滩头滩水响,流溪清浅清溪流;

水磨河上人担影,楠木桥下舟作柳⑬。

相逢意气敬饮者,托盘六碟斗美酒⑭;

酪酊捋颜踱方步,慷慨燕歌穿云岫⑮。

童时闻歌街头尾,乐颠近前摹舞袖⑯;

我歌我泣天下事,乡里乡音醉长久。

诗文注释: 

⑬水磨河上人担影,时常有过河的人挑担在磴子桥,倒影映在清澈水中,仿佛人担着倒影在移动。楠木桥下舟作柳:楠木桥,响滩镇中木桥,舟停桥下两侧,整个画面就像一串柳叶。 

⑭响滩风俗,有远客来访,常用托盘装6个小碟盛酒、敬酒,豪饮者,往往酩酊大醉。相逢意气:语出王维《少年行》中:相逢意气为君饮。 

⑮响滩镇上有一批能豪饮又能唱川剧的中老年人,他们饮酒之后,往往按照剧中角色捋颜、迈方步开始在街上亮嗓清唱,慷慨激昂之声直穿云岫。此处的“燕歌”,代指川剧中高腔。 

⑯响滩场镇两头低中间高,时有醉酒者在中间高亢,往往能将声音传递很远,吸引着时为童年的我们从场镇两头赶往现场,看着他们表演,并临摹他们长袖善舞的演技。 

 

D.jpg 

响水滩头滩水响,溪清流浅流清溪;

禹王庙静禅声少,老井泉瘦瓜瓢急⑰。

火龙狮舞社戏多,阳鱼蛋干茶柿稀⑱;

盖碗茶煮品春秋,甑子饭蒸养浩气⑲。

耕读场镇古训长,少年歌罢调头离⑳;

桑园蝶舞醉边城,碑湾水长凝永忆㉑。

诗文注释: 

⑰禹王庙:在禹王街上,已破败,偶有拜佛诵经之人。 老井:原响滩中学背后,镇上人的重要水源地。瓜瓢:水瓢的一种,多用葫芦瓜制作。急:泉眼小,水少,打水的人常常瓢碰瓢。 

⑱耍火龙、舞狮子、看川剧,这是响滩旧历年的三大盛事。阳鱼:大巴山地下湖中特有的鱼种,味鲜美。蛋干:加入鸡蛋的豆腐干。茶柿:柿子的一种。 

⑲盖碗茶:老场镇的一种饮茶方式。甑子饭:用甑子蒸出的米饭。 

⑳响滩属农业场镇,多以耕读传家,家中规矩较多,孩提时代,对这些传家内容不以为然,常常是应付式学习,随着离家远去,这些内容已逐渐遗忘。
    ㉑桑园:即桑园坝,响滩地名之一。碑湾,响滩地名,因建水电站有大坝拦水,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