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法联袂 夫妻牵手 这场廉政“谈话”很走心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33953次发布时间:2020-05-27 分享至:

纪法联袂 夫妻牵手

这场廉政“谈话”很走心

AAA.jpg 

南江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北平案庭审现场

“我充分认识到过去在生活中所犯的错误,接受检察机关对我涉嫌受贿罪、贪污罪、单位受贿罪、行贿罪的指控,我辜负了组织的培养,也辜负了父母和家人,我愿意接受法律对我的审判……”5月26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南江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北平涉嫌受贿罪、贪污罪、单位受贿罪、行贿罪一案。去年10月以来,新提拔任用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家属、市委办干部、市中院中层以上干部共160余人参加旁听庭审。值得一提的是,新提拔任用的县处级领导干部“牵手”家属旁听案件庭审,在我市尚属首次。

BBB.jpg

家属牵手旁听庭审现场

两个多小时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分组出示了多份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等证据,真实展现了被告人赵北平从为官一方到逐步走向违法犯罪的全过程,极具震撼力。特别是赵北平最后陈述“请求轻判”,让旁听人员真切感受到贪婪的后果及党纪国法的威严。

“赵北平案件充分证明了法纪面前没有特权,更不会有例外,任何人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必然会受到严厉惩处,值得我们深刻反思。”“以案说法”环节,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本案审判长徐文昌结合案情向旁听席上党员干部释法、普法,告诫大家只有“遵纪守法才有自由快乐”。

CCC.jpg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党员干部代表发言,廉政警示党课,一环扣一环。

“赵北平也曾意气风发、勤勉尽责,没能筑牢思想防线触犯党纪国法,最终成为反面典型,这种身边人的案例最生动,也最直观,让我们深受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我一定要算好人生‘七笔账’。”廉政谈话发言环节,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俊霖如此感慨。旁听干部也纷纷表示,旁听庭审为新任领导干部及家属敲响廉政警钟,更为大家在新岗位上风清气正、干净干事提供了遵循。

“不管是名或利,当你失去自由后都不值一提。作为领导家属,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知廉明耻,严以律己,不攀比、不搞特殊化,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给配偶出难题,不让亲人犯错误。”参加旁听的南江县副县长王春明家属向芙蓉表示。通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旭辉家属冯婧在发言中表示,作为领导干部家属,要始终保持廉洁意识,当好“贤内助”“廉内助”,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DDD.jpg

观看警示教育片《处心弄权招投标 人生敛来“烂尾楼”》

去年以来,我市纪委监委着力在警示教育、“喊醒”教育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滴灌,有效施策,努力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不让一个干部掉队。

“以往多数是典型案例通报,不少人把警示教育当耳边风,左耳进右耳出,出了会场酒杯一端,一切照旧,结果往往是‘正叹他人命不好,哪知自己跟着倒’,自己也成了反面教材的主角。”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表示,不让一个党员干部掉队,就得让每个干部真正入脑入心,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EEE.jpg

党员干部家属代表发言 

一直以来,我市十分重视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喊醒”教育,将旁听庭审作为开展廉政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职务犯罪案件的类型,组织和犯罪案件相关领域的监督对象参与旁听庭审活动,推动开展党员干部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常态化、分类化、全覆盖,真正实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今后,我市还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