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内外兼修刷新城市“颜值”

来源:巴中日报浏览:32912次发布时间:2020-08-06 分享至:

城有文明气自华

——我市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内外兼修刷新城市“颜值”

盛夏时节,行在巴城,但见道路整洁、绿树成荫,车辆行驶有序、行人文明礼让。让人处处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城市文明新风,时时体验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巨大变化。

市委书记罗增斌在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突出问题导向,逐项对标补短,抓实抓细创建各项工作,让创建成果更多惠及百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我市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不断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外塑形象 让城市更美

垂柳依依、水清岸绿,巴城首个人工湖——津桥湖已完成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成为巴城市民文娱休闲、生态康养的亲水公园。“过去,这附近休闲的地方很少,就一个小广场,大家都往这儿挤,人挤人!现在好了,推窗就是绿色景观,出门就逛生态公园。”82日下午,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居民张明和老伴又到津桥湖边散步。放眼望去,湖岸缓坡上新植的绿化树生机勃勃,令人心旷神怡。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40工程”中的“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为重点,城市品质品位不断提升。近年来,巴城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市容环境、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

徜徉在宽阔整洁的江北大道,两边行道树苍翠欲滴,炎热的夏日里,一股清凉的气息扑面而来。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引绿入城、建园补城”行动,晏阳初大道南段城市休闲文化主题公园、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津桥湖公园相继建成,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为3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3平方米

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巴城南环线、恩阳大道、机场快速路建成通车,玉堂桥(莲花街至北环线连接道路)开工建设,巴城“四横四纵”城市干道及环线路网体系基本构建,兴文新区、恩阳新城骨架路网基本形成。

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完善。市体育中心完成钢结构施工,巴中高级中学北龛寺校区、恩阳中学新校区、市中心医院南坝院区、恩阳区人民医院等现代公共服务项目建成投用,容邦CLC城市生活中心、王府井购物中心、恩阳浙商财富中心等商业综合体相继建成。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靓丽。从设施完善到功能配套,从园林绿化到环境保护,我市集中建设了一批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切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文理念,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内补短板 让生活更好

“自从改造后,环境变好了,左邻右舍出来活动的频率增加了,关系也更和谐了……”走进位于巴州区江北街道龙泉社区的怡河苑小区,原来的臭水沟变成了崭新的塑胶健身步道,杂草丛生的绿化带被修葺一新,凹凸不平的路面铺上了整齐的地砖……谈起小区改造后的环境变化,68岁的吴尚斌感慨不已,小区的每一个改变,他都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老旧小区一直是困扰居民和社区工作者的“老大难”问题。我市坚持强基础、补短板,以小区环境专项整治、包保工作和“文明楼院”创建为抓手,加强社区环境管理,开展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卫生死角,清除楼道杂物和“牛皮癣”,完善小区设施,规范小区管理服务。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主城区8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一揽子措施的有效实施,让不少老旧小区的环境和秩序都发生了大变化,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文明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近年来,我市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不断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改善群众生活质量,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老百姓。

从街道提升到巴河治理,从背街小巷整治到老旧小区改造,围绕抓好城市“双修”,实施城市功能疏解项目32个,整治背街小巷30条;启动巴河城区段、张家河河道生态修复项目,整治污水直排41处,城区5条黑臭水体治理达到无黑臭。着力推进特色街区打造,实施了巴城江北祠堂街、滨河路麻柳湾特色街区氛围打造,启动了文庙街、莲花街、书院街等特色街区打造。

“让城市更美丽,让社会更文明,让市民更幸福。我们将加强与市、区相关部门和基层社区的联动协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做好日常管理,及时查漏补缺,不断巩固提升创建工作成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