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深化“以案促改” 聚力系统治理

浏览:43667次发布时间:2020-09-24 分享至:

111.jpg

   “今天的会议,是对全市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一次揭短亮丑,也是对市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进行一次集体会诊,更是对市医保党组班子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行一次政治体检……” 9月22日,巴中市医疗保障系统“以案促改”暨系统治理推进会召开,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全市医保系统治理工作再破瓶颈、再上台阶、再出成效。

  会议以巴中市巴州区医疗保障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涌泉违纪违法案为例,深度剖析了全市医保系统存在的典型问题。通过剖析案情、宣布处分决定、观看忏悔视频、现场发布限期说清问题通告,警醒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务必要以案为鉴,审己责己、修己克己。

009.jpg

▲参会人员观看陈涌泉违纪违法忏悔视频

  “陈涌泉违纪违法案,再次警醒我们理想信念不能丢,行为底线不能失。对方看中的,说白了是你所在的‘位置’,他们寻求的,仍然是你手中的权力,一个人最大的愚昧就是错把平台当本事。”市医保局待遇保障科科长罗炳深在会后谈到,他表示自己工作中的一丝一毫都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定当尽心尽力,依法依规履职,绝不把组织给予的职责变成利益交换的权利。

  “我们将以案为鉴,按照会议部署要求,深入查找全市医保系统廉政风险点,在敦促引导、责任落实、自查自纠、制度建设上再明纪律、再加压力。”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家生表态承诺。

  今年5月以来,巴中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关于系统治理的部署要求,创新建立“专门施策、专题调度、专案突破、专项发力”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做实日常监督,持续深入推动系统治理。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全面梳理了近两年内医疗费用审核清单,逐项核验医疗行为是否发生、费用产生是否准确、审核责任是否到位,共抽查150家医疗机构,走访摸排问题线索94个,清理排查问题1706个,涉嫌违规医疗费用4487.86万元,督促整改问题121个,行政执法查处问题20个,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30个,追回违规获取医保基金278.05万元,处违约金172.463万元。

  “我们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坚持立案查处一批,通报曝光一批,整改规范一批,分系统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各地各部门主动自查自纠,梳理问题清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媒体监督。同时,将对在系统治理过程中‘搞形式’ ‘走过场’‘撂挑子’的行为严肃问责。”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曹曦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