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庭审现场”作为警示教育“课堂”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57334次发布时间:2021-09-07 分享至:

我受党教育多年,满怀抱负,曾在工作岗位上业绩突出,家庭幸福。但因没有严格自律,漠视纪律法规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身败名裂,非常后悔,我自愿认罪悔罪,接受处理……”

近日,四川省通江县原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县长王军受贿罪案,在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当天,巴中市纪委监委组织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各市属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共计80余人,走进庭审现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1.jpg

通江县原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县长王军受贿罪案庭审现场(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图)

同时,在距巴中30多公里的通江县人民法院6楼会议室内,现场一片肃静,鸦雀无声130余名干部聚精会神,紧盯前方的大屏幕,同步观看王军的庭审。

 2.jpg

庭审以视频形式延伸到案发地通江县闫靖

此次庭审旁听除了市里两个主会场外,我们以视频形式延伸到案发地通江县并组织该县四大班子成员,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以及发改、住建、水利等部门中层以上干部集中观看,就是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释放纪法效应,提升警示效果。市纪委监委联系通江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黄昱如是说。

 3.jpg

巴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与通江县四大班子成员,县直各部门负责人等同步观看庭审闫靖

通过视频观看王军违纪违法案件庭审现场,深受震撼和启发,这是一堂生动的法纪廉政课,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将继续守住理想信念的高地,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向荣明表示会把自己拒腐防变的思想总开关拧得紧而又紧。

查办案件不是最终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指出,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基层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巴中市委高度重视做好查处案件“后半篇文章”,要求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巴中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四川省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制定出台《巴中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对强化警示教育、推动问题整改、督促建章立制三位一体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打通审查调查、教育整改、建章立制等环节,压紧压实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以案促改主体责任,构建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王军给我们的教训深刻、令人警醒,作为现任通江县常务副县长,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带头落实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带头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扎牢制度的笼子,规范行权、用权行为,廉洁自律、警钟长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良双在庭审结束后表态说道。

一方面,我们通过督促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参观法纪教育基地、现场旁听庭审等形式深化警示教育,在强化震慑上做文章,增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纪法意识;另一方面,要求他们在以案促改上下功夫,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梳理、评估、修订、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整改实效,确保整改到位。谈及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在通江县分会场同步观看庭审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认为这才是监督执纪执法的要义所在

据统计,近年来全市累计开展各类专题警示教育200余场次,先后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近30000余人次到市法纪教育基地、市廉洁文化基地接受廉政教育。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把落实以案促改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日常监督范围,巡察机构也将把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以案促改工作情况纳入巡察内容。同时,就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市纪委监委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标本兼治,深挖案件问题根源,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警示教育,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