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在行动∣“无心”组织建设的“无位”结局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37914次发布时间:2022-04-12 分享至:

按:316日,市委书记何平在市委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夯实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根基事关全局、责任如山,要通过大排查、大整改、大规范,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基本制度落实、基本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工作四个领域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群众自治组织约束力、群团组织感召力、两新组织覆盖力。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落实会议要求,以三个聚焦为监督重点,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问题。现公开全市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的有关典型案例,各地各部门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根基,努力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发展高质量。

 

无心组织建设的无位结局

——巡察聚焦机关党建,推动解决不正确履职导致党组织弱化问题

 

2020年,巴中市委巡察组对某市级部门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一起不正确履职导致党组织弱化的问题。

一、问题反映情况

巡察组进驻该市级部门后,发现时任下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副县级干部苏某在2019某时间段不正确履行党支部书记职责,对支部生活不正常问题放任不管,造成不良影响。

二、巡察了解情况

巡察组根据相关人员反映,通过查阅资料、分级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到,2019某时间段该市级部门下属单位党支部书记苏某仅主持召开支委会2次,其余5次均委托支部副书记范某主持,开展的13次主题党日活动,苏某仅参加3次。巡察还发现,其中有5次支委会议记录涉嫌造假,甚至存在由下属单位局长谢某(非中共党员)主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在支委会上研究安排党内工作、作决策的情况。据谈话了解,谢某任局长后,多次表示希望苏某不要插手单位具体事务,为维护班子团结,苏某便不再主动过问单位包括党支部有关工作。

三、推动解决情况

巡察组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和多方核实印证,苏某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较为清楚。巡察组认为,苏某作为党支部书记,不正确履行职责,工作缺位,导致基层党组织弱化,造成不良影响。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后,将该问题移交市委组织部处理,市委组织部经调查核实,给予苏某诫勉谈话,责成该市级部门党组免去其党支部书记职务。同时,该市级部门下属单位党支部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支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30余项,以党建促工作高质量发展。20207月以来,新任党支部书记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召开支委会17次、讲授党课2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四、案例点评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市委巡察组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16字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查找出一些部门党组(党委)班子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班子不团结,成员分工不合理、职责不明晰,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不担当作为、不愿触及深层次矛盾等问题,高效移交问题线索,并推动问题解决,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