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在行动∣要治厂先治党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53302次发布时间:2022-04-20 分享至:

巡察组在行动∣要治厂先治党

---巡察聚焦“国有企业”,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

软弱涣散整顿乏力的问题 

2021年,南江县委巡察组对南江xx公司开展了常规巡察,推动了南江县xx公司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的整顿,促进了党员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

(一)问题反映情况

县委巡察组进驻南江县xx公司后,通过查阅资料和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到xx公司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整顿流于形式的问题。

(二)巡察了解情况

县委巡察组在查阅xx公司党建工作资料时,发现xx公司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整顿乏力。2017年5月该党支部因“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当月,支部未经研究就印发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方案》,整顿措施针对性、操作性不强。6月-10月整顿期间,支部仍未正常召开支委会和开展组织生活,整顿方案中建立健全谈话制度、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未实际开展。截至巡察之日,支部书记空缺长达1年,支部班子不健全问题仍然存在。

(三)推动解决情况

县委巡察组经过深入了解和多方印证,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后,将问题反馈给xx公司党支部,提出了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补课提升、按程序配齐班子、加强党员管理和教育培训、高标准建设党员活动阵地等意见建议,并将问题通报给县国资局党委,督促指导xx公司支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在县国资局党委指导下,xx公司党支部制定了《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方案,按程序对公司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召开了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培训会,学习了基层党支部管理条例和相关制度,规范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同时,xx公司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强化企业党建常态化,不断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推动xx公司高质量发展。

(四)案例点评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巡察组在工作过程中,坚持把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作为巡察监督重点,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