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违规操办宴席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浏览:49394次发布时间:2022-05-25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20525094329.jpg

  5月24日,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全系统违规操办宴席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大宣传大调查大治理工作,对相关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光平(主持工作)出席并讲话。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马同沛对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违规操办宴席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郭强主持会议。

  何光平强调,要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移风易俗思想共识。一要讲明政策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及教职员工积极响应、自觉遵守;二要讲透陋习危害,教育引导系统人员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三要讲清时代风尚,教育引导系统人员争当时代风尚的引领者、倡导者、营建者。要强化专项治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教体生态一要警示教育到个人,结合通报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覆盖;二要台账管理到个人,全面摸排本系统干部职工子女参加中高考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婚丧嫁娶审批报备制度,健全完善本系统本单位婚丧嫁娶审批报备台账,做到可追溯、可查询;三要压力传导到个人,结合毕业季、高考季以及“五一”“十一”等重点时段,积极开展“一对一”廉政提醒谈话,引导系统人员主动承诺、自觉抵制。要强化活动开展,持续推动家校协同引领新风一要坚持“从娃娃抓起”,把移风易俗作为中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好“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小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开展“小手牵大手”,以一生带一家,扎实推动文明新风、移风易俗潜移默化进万家;三要构建“校园新风尚”,把移风易俗纳入校园廉政文化建设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师生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文化宣传活动。要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一要细化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出落实落细;二要成立专班,为推进移风易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三要上下联动,建立健全市级暗访督导、县区全面检查、学校整体推动的三级联动机制,全面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强化执纪问责,全面形成较真碰硬高压态势一是必查“问题线索”,畅通举报渠道,发动全员监督,对有“问题线索”的,一律建立问题线索台账,逐一核查核实;二是严查“拒不改正”,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制止纠正,对一意孤行、拒不改正的,从快从严从重查处;三是倒查“责任落实”,对多次发生违规操办宴席或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学校,要严格倒查主体责任。

  马同沛要求,一是严格落实“四个带头”“七个严禁”的纪律规矩,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通过新媒体、短视频等浸润式的宣传方式,引导系统干部职工自觉抵制不良风俗;三是进一步聚焦关键环节,聚焦端午、中秋、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聚焦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等关键对象,聚焦“升学、满月、乔迁”等突出问题,确保违规操办宴席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巴中中学、市教育考试院、南江县教科体局作了表态发言。

  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干部,各县(区)教科体局、经开区社会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