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铁军队伍

浏览:16937次发布时间:2023-02-07 分享至:

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铁军队伍

——2022年巴中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综述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2022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护航二十大、学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始终做政治强的忠诚卫士。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聚焦强本领,在实战实训中打硬仗、打胜仗,始终做业务精的执纪尖兵。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按照“笃定、高效、精准、赤诚、谦抑”的具体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作风硬的表率。

  稳步推进改革 促进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改革永远在路上。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推动纪检监察组织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提高纪检监察监督质效,《模块化建库+订制式组团提升执纪办案质效》的做法在廉洁四川公开发表。

  ——“室组”联动联出活力。坚持内挖潜力、攥指成拳,将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2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片区,构建“一体化”联合作战工作格局,建立综合人员、审查调查人员2个模块化人员库,“订制式”组建4个办案组团,每组团以“2名内审+2名外调+1名综合”配置参数,抽调人员组成“5人团”成建制参与大要案件办理,确保市本级力量保障本级办案。

  ——调整监督范围“调出”高效。针对易发多发、反复出现的“顽瘴痼疾”,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下发《关于调整完善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将具有行业性、系统性、关联性强的监督单位纳入同一个派驻机构进行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

  2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没有变、90个监督单位没有变,变的是系统查、查系统的工作理念;变的是反复抓、抓反复的工作方式。

  ——夯实组织建设夯出“规范”。针对文旅新区纪检监察机构的名称和职能职责不够规范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坚持法治思维、系统观念,破立并举提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重点从组织机构设置、监督范围、管理关系、职责权限、领导职数等5个方面对文旅新区纪检监察组织进行规范,做到文旅新区纪检监察组织职能明确、履职规范、运转有序、保障充分。

  严管厚爱 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用人之要,重在导向。一年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用人导向,严管厚爱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精准选。坚持“用好五种人,七种人不能用”,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选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优秀干部。去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通过公开招录、人才引进、遴选、直调、军转安置等择优调入70名跨层级、跨行业、跨区域具有不同经历、不同专长的优秀干部。全市13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两专三兼”全部按规定配置。

  ——成熟用。市县(区)纪委常委会坚持“干部干好工作,成长交给组织”的导向,高度重视干部选配,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班子成员从分管领域积极推荐优秀成熟的干部。去年,市委统筹提拔使用21名县处级纪检监察干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拔使用64名科级干部,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科级年轻干部占相应职数比例高于市上规定的18个百分点。

  ——交流炼。着眼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又切实防范履职风险,有序推进优秀干部跨单位、跨岗位交流任用,市县(区)纪委监委机关与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之间和委机关内部、派驻机构之间科级及以下干部交流任职64人。积极用活政策,打通工勤人员晋升通道,设置专技岗位,为干部成长空间提供平台。

  ——严管爱。使用是厚爱,严管更是厚爱。对县(区)纪委监委申报的25件案件质量进行“全面体检”,开展集中廉政提醒谈话100余人次。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将帅碑林、刘伯坚纪念馆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淬炼成钢。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全市共受理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28件,其中市本级受理处置8件,立案3人、处分3人。

  深化全员培训 在实战中磨砺过硬本领

  实践出真知、长真才。一年来,市纪委监委立足实战、贴近实战,以实战导向深化案件办理培训。《巴中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大要案件“复盘”机制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巴中市多措并举案件办理实战培训》在全省进行交流。

  ——个案复盘,“举一反三”,经验总结共享。建立案件回演、互动回看、质效回塑“三回”机制。案件回演,案件主办人员当主角,回顾办案流程、重演办案角色、再现办案情景;互动回看,委主要领导带头发问,主办人员有一答一,谈经验、谈体会;质效回塑,总结提炼好的做法,编印知识读本,印发制度规范和审查调查流程,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做到剖析一案,共享一片。

  ——一线操盘,“以老带新”,素质提升同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国之大者”,坚持按照“熟手+新手+助手”搭配原则进行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2022年,“熟手+新手”组合参与督查,避免以往“熟手”长期抽调、“新手”缺少机会和平台,既推动工作,又磨炼新兵、锻炼老兵,30余名“新手”成长为业务骨干,一线督查操盘能力迅速得到提升。

  ——上下联动,“以干代训”,实践操作一体。市县两级纪委上下联动,以办案为引领,统筹乡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实务培训,在实战中提升内审、外调能力。市纪委采取“1+6”培训模式,即:监督检查室每期培训1人,审查调查室每期培训6人,分3期进行;县级纪委采取“1+1+N”模式进行培训,即:1个联系室+1个片区纪工委+N名乡镇(街道)专职干部,强化“室地”联动办案。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纪委已培训187人。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面向新的壮阔征程,巴中市纪检监察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不断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蒲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