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用奋斗创造老区人民更加美好的明天

浏览:11486次发布时间:2023-03-28 分享至:

       3月25日,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天。在南江县东榆工业园区内,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正在工厂生产车间忙碌地指挥工人调试生产设备。在他身后,是一套崭新的金银花加工设备。“待今年夏天金银花成熟后,我们便可利用金银花开展精油提炼、饮料生产等业务,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汪其德满怀期待地说。
  金银花生产加工,是汪其德继养殖南江黄羊后,准备发展的另一产业。
  今年45岁的汪其德,出生于南江县沙河镇五郎村。那里山多地少、土地贫瘠,曾是典型的边远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16年前,在外创业的汪其德毅然返乡,创办五郎南江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脚踏实地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养羊如何能致富?“借羊还羊”便是汪其德的解题之道。针对贫困户资金短缺的现状,汪其德把自家基地或自己出资购买的南江黄羊种羊和能繁母羊,无偿借给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借给有养殖意愿且适合黄羊养殖的贫困户,每个贫困户可借1只公羊和20只能繁母羊;两年后,农户仅归还等量或等价的黄羊,而增重收入、繁殖小羊收益归农户所有。
  这一新颖的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无资产的窘境,让广大贫困户也能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该模式也因此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如今,汪其德常年带动28个乡镇5000余户村民养殖南江黄羊,并推动“南江黄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创建为我市首个“国字号”现代农业产业园。
  家乡所发生的巨变,汪其德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今年3月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汪其德以《老区人民的梦想在这个伟大时代接连实现》为题,迫不及待地向四川代表团的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在党的好政策和国家大力扶持下,这些年巴中在交通建设、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汪其德说,近年来,老区变化最大的是交通——飞机上天、高速出川、动车进站、高铁开建,蜀道不再难,与外界的时空距离更近,老区不再是边远闭塞的代名词。
  老区变化最快的是城市——规划建设城市新区,城区面积成倍扩大,大力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现代化气息越来越浓。
  老区变化最深的是农村——脱贫攻坚让全市近50万贫困人口全部摘掉贫困帽子,农村“一步跨千年”,水、电、路、电视、宽带样样通。老乡们家家有房住、人人有保障、孩子有书读、老人有依靠。通过实行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
  “短短这几年,老区群众的航空梦、动车梦、县县通高速梦,安居梦、小康梦、致富梦,正在一个个变为现实。而这一切,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汪其德深有感触地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农民。我有一种成就感,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从北京回巴中后,汪其德便马不停蹄地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他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自己要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老区人民的牵挂、把各级领导的关怀厚爱向乡亲们传达好;作为一名农民,自己要让双脚沾满泥土,带头发展好自己的产业事业,主动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与大家一道携手,用奋斗创造老区人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