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度第三期理论学习会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13220次发布时间:2020-05-28 分享至:

 QQ图片20200528162539.jpg

528上午,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三期理论学习会,围绕“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学习研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会上,与会同志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彭清华、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办公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关于脱贫攻坚作风保障的相关文件精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戚思国,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罗英杰,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罗明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马同沛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

会前,中心组成员根据安排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二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文稿。

贾璋炜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总体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决定性成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把保障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准精度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法纪保障。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从脱贫攻坚纪律“面对面”到开展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从扶贫领域“123”专项治理到“1333”专项整治,再到“455”专项治理和“334”专项整治,始终紧扣脱贫攻坚这一中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暗访督查、“三牌+三函”、“分区分级、联查联督”等制度机制得到了省纪委和市委充分肯定。同时,委机关和机关干部切实履行挂联帮扶职责,挂联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委机关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即将如期实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聚焦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贾璋炜强调,要鲜明问题导向强化精准高效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紧盯脱贫攻坚责任,加大压力传导,坚决防止盲目乐观,缺乏紧迫感,以及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进一步深化“分区分级、联督联查”、暗访督查、“三牌”问责等制度机制,紧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加强监督。立足职能职责,从严从实督促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整改落实到位。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因势利导,讲究方法策略,开展监督检查同步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让广大群众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过程、认可脱贫攻坚成效,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

贾璋炜要求,坚决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切实做到走在前做表率。坚决按照市委关于抓好脱贫攻坚的系列部署,带头做好帮扶工作,切实做好政策到户到人的核对、宣传工作,不断加强与帮扶村、帮扶户的感情联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刻做到以案为鉴、警醒警觉,带头弘扬真抓实干、“三严三实”作风,带头执行精文简会、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相关规定,真正做到精准稳慎科学有效监督。要着力加强引导推动职责,加强与民政、财政、审计、扶贫等单位的协调沟通,防止多头督查、重复检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