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综合业务“实战练兵”培训侧记

浏览:14817次发布时间:2020-07-14 分享至:

磨砺以须 及锋而试

——全市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综合业务“实战练兵”培训侧记

1.jpg

“实战练兵”培训动员会

“培训课堂移到督查一线,督查组长‘手把手’教,让我既学了知识、又掌握了方法,更学会了敢于碰硬较真的作风。”经开区纪工委干部明新程感慨到。

为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工作, 76710,巴中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全市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综合业务‘实战练兵’培训”。本次培训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实战练兵为主,着力解决“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着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和能力。

2.jpg 

分组讨论罗列监督清单

6.jpg

各小组督查任务清单

分组讨论+集中会商,“头碰头”开诸葛会,绘制监督导图

此次培训集中利用1天时间,围绕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巡视巡察反馈整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扶贫领域三盯”“三公开7方面监督主题,通过分组讨论+集中会商方式,对监督内容、监督抓手、监督载体进行深入研讨,参训学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提升学习自主性、积极性、能动性,确保实战练兵方向明晰、政策精准。通过集中讨论,对7方面监督主题列出41条具体监督内容,明确26条监督检查载体。

“通过和大家一起讨论、研究、会商,形成了全面详细的监督检查清单,从监督任务、监督载体、再到监督方式,有的放矢,不仅为本次‘实战练兵’培训,也为今后干工作提供了借鉴和遵循。” 恩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岳森表示。

5.jpg

一线练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综合督查+专项督查,“实打实”一线练兵,提升实战能力

“第一次参加监督检查,虽然压力大,但在前辈的帮助和指导下收获很大。”市文旅集团李娜谈到。

此次培训坚持以老带新、专业互补原则,将24名参训学员分为5个综合督查组和1个专项督查组,确保各组力量均衡。围绕培训主题,结合全市6区县(经开区)实情,综合分析市级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工作推进情况,每个综合督查组负责交叉检查1个区县、2个市级部门,专项督查组负责检查市属国有企业。

“各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实战,通过深入机关单位、乡镇(街道)、村组一线,摸排问题、查找责任、挖掘线索,3天时间共督查28个单位,发现问题91个。”巴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同沛介绍道。

3.jpg

过堂会审,讨论交流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一过堂+众人挑刺,“现过现”集中会审,确保监督质效

“过堂会审,提升能力,也传导压力,毕竟大家发现的质和量摆在那儿。”巴州区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叶在文与大家交流道。

在参训学员全体会议中,大家对发现的问题分组汇总、逐一审定,由组长汇报、学员补充、集体讨论、全员点评,主要围绕发现的问题定性是否准确、问题描述是否详实、相关佐证是否充分、政策适用是否准确等要素,进行逐一过堂会审,找问题、提建议、说理由,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通过过堂会审,责成个督查组根据证据和事实对其中的28个问题的描述及证据等进行修正完善。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审,让我们对问题如何发现、监督如何切入、证据如何完善,以及如何提高站位、如何统筹工作都长了知识。”平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军感慨道。

333333.jpg

培训总结会

4.jpg

与会同志交流发言

评优激励+检视反思,“心贴心”总结交流,深化培训成果

10日下午,专题召开培训总结会,评先进、查得失、抓整改、促深化。会上,根据各组在清单制定、现场督查的表现和成效,结合纪律作风情况,评选出1个优秀集体,9名先进个人。参训学员围绕学习收获、个人体会、建议意见分别汇报学习情况,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同志对学员发言释疑解惑,并收集到进一步深化“实战练兵”培训的建议意见9条;同时,责成各区县纪委监委对监督清单再细化、再完善。

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成员李洋在会上谈到:“实战练兵,一方面找出他人的问题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对照别人的问题警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