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22515次发布时间:2020-08-24 分享至:

巴中市纪委监委推动构建监督合力

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444.jpg

8月21日,巴中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工作专题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协调引导推动各方形成监督合力,持续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养成勤俭节约、按需就餐等良好生活习惯,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二是推动构建监督合力。立足“监督再监督”的职责定位,督促宣传部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督促教育部门广泛开展学生儿童勤俭节约教育,促进养成餐饮节约的良好习惯;督促国资监管部门加强对国有企业财务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公务消费行为;督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节约型机关的示范带动作用;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商务等部门引导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督促城管部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从餐厨垃圾管理倒逼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督促发改、交通等部门切实加强粮食生产、加工、储藏、运输等环节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督促民政部门把坚持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事从简用餐;督促财政、审计部门加大对公款消费的监督审计力度,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做实做细专责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持续紧盯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新变异、新动向,加大对公款消费中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检查、曝光、通报、惩戒力度,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真正在整治“四风”问题、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