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推动光盘走红节俭成风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20508次发布时间:2020-08-25 分享至:

        巴中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职能职责,以督促指导为杠杆,以责任落实为支点,协调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联动管——责任担当压肩头。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把撬动责任落实作为关键一环,牵头组织宣传、机关工委、市场监管、商务、机关事务管理、财政、审计、民政等职能部门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安排部署日常管理、约谈提醒、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工作会商、信息互通等工作,督促各职能部门结合职能职责从教育、监督、制度等层面拿出硬举措、画出硬杠杠,切实形成既各司其职、又协作配合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凝聚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工作合力。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班子成员谈话提醒,既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又推动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模范践行。

1.jpg

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批示精神

有序引——纪律要求烙心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上街头、入社区、进餐馆,分门别类面向广大市民、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学生发出倡议书,通过广播、电视、出租车车载标语、门户网站、手机APP、LED显示屏等载体,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开展“光盘行动”,在全社会培育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紧盯党员干部,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再学习、再部署、再落实,切实把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jpg

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专题会,协调引导推动各单位形成监督合力,持续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坚决堵——专项治理打苗头。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专项治理,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开通“坚决纠治‘四风’ 制止餐饮浪费”举报“绿色通道”,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手拍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公款旅游,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用公款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操办宴席借机敛财等问题监督举报。围绕“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浪费”,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快查快结”和“通报曝光”机制,对奢靡之风、餐桌腐败等问题线索当天受理、当天阅批、当天初核,优先办理,限时办结,从严处理,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7月以来,全市严查快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宴席问题6个,纪律处分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个。

0L0A9765.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学校推动形成文明节俭风气

深入治——制度机制管源头。坚持要严惩更深治的思路,着力精准施治、标本兼治,扎实推进源头治理。督促各主责部门针对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及职工食堂用餐,及时修订完善差旅、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细化反对浪费行为具体措施。推动城管部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从餐厨垃圾管理倒逼杜绝餐饮浪费行为。针对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突出的实际,督促组织、宣传、民政等部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等,进一步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制度机制,有效遏制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之风。

率先行——以身示范走前头。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批示精神,将贯彻落实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各执纪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大对总书记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推动落实落地。机关工会、办公室、留置管理中心、法纪教育基地等单位全面排查风险点位,细化举措、强化管理,以实际行动纠治铺张浪费不正之风。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号召要求全市纪检干部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零容忍“灯下黑”,对纪检干部出现的餐桌腐败、舌尖浪费等问题从严整治、坚决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