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训练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22891次发布时间:2020-09-22 分享至:

11.jpg

918,市纪委监委举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业务培训班,各区县纪委监委负责信访举报工作的领导及信访举报工作人员、市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出)机构相关负责信访举报工作的同志共65人参加培训。

“信访举报工作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监督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全市信访举报干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将制度规定贯彻于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在开班动员会上,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家富向参训学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我们在群众来访接待中要做到五个善于,即善于说情、善于说理、善于说法、善于说不、善于说巧,‘说情’要投入真情、充分共情、保持长情……”“加快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部署应用,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要切实担起责任,坚决纠正贯彻执行不力、搞变通等问题,要帮助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助力《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严格执行…… ”。培训中,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张桦、潘宏科结合工作实践与思考,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分别围绕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等业务知识进行专题讲授,引发全体参训学员产生共鸣,纷纷积极思考、踊跃探讨,为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建言献策。

同时,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罗英杰同志还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就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巴州区纪委监委围绕“信访化解‘一线’工作法”,遏制信访增量、消化信访存量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

“本次培训,时间紧凑、师资优秀、内容充实。通过这次培训,使我们对当前信访举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有了全新认识,弥补了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学习的知识盲点,改变了原来‘重事务轻理论’的观念。通过培训使信访举报干部更加注重学习思考,更加注重能力素质提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南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萍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