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举办第八期“化·成”清风讲坛,李洪斌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41040次发布时间:2021-06-10 分享至:

A.jpg

6月10日,市纪委监委举办第八期“化·成”清风讲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题为《关于<规则><规定>的解读及运用》专题辅导报告。

AA.jpg

李洪斌指出,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两项法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的客观需要;是有效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确保纪法正确落地见效、坚决管住纪检监察这个重要公权力的现实需求。

C.jpg

围绕《规则》《规定》中“总则、监督管理、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初核、谈话函询、立案审查调查”等内容以及“措施使用规定的理解运用、审理的相关问题”,李洪斌为全市6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了全面细致的阐述和讲解。参训同志表示,李洪斌同志的讲授干货满满、收获满满。

55.jpg

南江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分会场聆听专题讲授

南江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龙晓瑛:今天聆听了李洪斌书记关于《规则》和《规定》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让我对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审理等步骤、方法更加清楚,让我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理解得更加准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尤其是针对“三小两房一证”清理、换届纪律监督等重点工作,我将组织力量,紧紧盯住联系的民政、残联等民生部门,强化监督、强化整改、强化问责,以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切实护航民生民利。

南江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 何亦恒:从审判一线到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处于“过渡期”的我存在不少疑惑,李洪斌书记的授课无疑是一场“及时雨”。结合《规则》《规定》条文内容和实战经验深入浅出,不仅从理论上做了详尽指导,更在实践上答疑解惑,让我对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范围、监察体系有了更深入、更准确的了解。特别是结合《关于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主要情形及追责》的解读,告诫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自觉净化“三圈”,自觉维护良好形象。作为一名纪检新兵,我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鞭策自己,培树务实的作风,锻造过硬的素质,做实日常监督,从严执纪问责,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44.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干部在分会场聆听专题讲授

巴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 罗治国:李洪斌书记用时近四小时给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了《规则》《规定》专题辅导,情真意切、生动具体、受益匪浅。既有理论的高度,对《规则》《规定》出台背景、重要意义进行高度概括,为我们深入贯彻指明了思想方向;也有实践的力度,紧密联系实际,聚焦如何从严监督执纪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释疑解惑,为我们践行落实提供了根本遵循;更有情感的温度,对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约束监督进行警示提醒,为我们身先士卒上紧了发条。下一步,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系统消化洪斌书记辅导内容、深入领会《规则》《规定》精神实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丰富实践经验、不断充电提能加压,以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佳的状态抒写纪检监察干部新时代责任担当。
    巴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干部 孙红:李洪斌书记全方位解读了《规定》和《规则》,从背景、意义、执纪要求、监督重难点到业务经办程序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既有条规释义和注意事项,也有结合案例的自身经验感悟等,深入浅出,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实用性强,为我们更好的开展监督执纪提供了方法和路径。我将继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担当奋进,用实际行动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恩阳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聆听李书记的辅导报告。 (3).jpg

恩阳区纪委监委干部在分会场聆听专题讲授

恩阳区纪检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董俊:今天聆听了李书记对《规则》《规定》的精彩授课,收获颇多,进一步领会了《规则》《规定》的丰富内涵。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慎之又慎行使权利,严之又严自我约束,习惯在“放大镜”下行使权利,在“显微镜”下接受监督,把《规则》《规定》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坚决防止“灯下黑”。

66.jpg

通江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分会场聆听专题讲授

通江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 王雪梅:洪斌书记以宽广的理论视野和深厚的纪法知识,对《规则》《规定》进行了系统辅导,解读严谨专业、风格通俗易懂、论证充分详实,处处体现出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职责和纪法精神。既从《规则》《规定》的高度解读了纪检监察工作的行为规范,又从执纪执法业务回归到《规则》《规定》的精神要求,还对基层实践面临的困扰矛盾进行了解疑答惑。特别是针对案管部门在线索处置、组织协调、制约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讲解、延伸,对推动案管工作一盘棋、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77.jpg

 平昌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分会场聆听专题

平昌县委巡察办主任 夏宇:李洪斌书记作的辅导报告,是一堂“党规解读课”和“学习教育课”,既将两者有机贯通,又将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与具体规定有机贯通,同时也是一堂“政治动员课”和“党性修养课”,既有理论层面的解读,更从实际操作层面结合具体工作和具体问题释疑解惑,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将在今后的巡察工作中运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坚守政治站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坚决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体现忠诚担当,做党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执行者。 

接下来我将继续围绕洪斌书记的讲授,认真消化吸收学习。以《规则》和《规定》指导巡察工作实践,提早谋划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抓好巡察机构干部全员培训工作,继续加强对《规则》和《规定》的学习,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使命担当,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讲政治、知敬畏、守底线、慎用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推进平昌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平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四个开新局”作出更大贡献。

巴中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 明新程:通过听取洪斌书记在巴中市纪委监委“化·成”清风讲坛上对《规则》《规定》解读的授课报告,使我对党中央制定《规则》《规定》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领会,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内容更加标准、执纪更加合规。同时,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对自己的要求要更严格一些,必须不断“充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会后,我将继续研读细读、学深学透,让规则规定精神入心入脑,贯通于工作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