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度第四期集中学习会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30663次发布时间:2021-06-11 分享至:

中心组.jpg

6月10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度第四期集中学习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主持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第10期、第11期《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如何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这个主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曹曦文,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罗英杰和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刘羽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赵乐际同志强调,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把职责摆进去,贯通理解把握纪委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担负的责任使命,深入总结运用协助党委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赵乐际同志的论述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抓严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关系重大政治方向问题,我们党历来都高度重视。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用好了意识形态工作这一政治优势。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要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复杂的斗争,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醒警惕,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坚持党性立场,不躲躲闪闪、扭扭捏捏、含糊其辞,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意识形态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同时,充分考虑价值导向、舆情民意、社会效果。对违反政治纪律,在公开场合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非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散步传播政治谣言的党员干部,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以实际行动展现政治担当。

会前,中心组成员根据安排自学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章《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第八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之三《初心砥柱天地间—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